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2013.09.24 歐巴馬健保案與兩黨預算談判影響

歐巴馬健保案與兩黨預算談判影響  2013.09.24

 

l   美國健保現況與歐巴馬健保改革

 

歐巴馬改革的原因

美國是個社會福利制度健全的國家,醫療保健制度應該也不例外。但是目前卻有四千五百萬到五千萬美國人沒有醫療保險。主要的原因是在以就職為基礎的制度下,有些僱主不願意替員工投保(理由是逐年攀升的保費和企業規模的縮減使得僱主無法負擔)

 

美國目前並沒有全國性的醫療保健系統,由聯邦政府管理的醫療組織只有醫療保險制和醫療補助制兩種。雖然都是社會福利的一部份,前者屬於老人醫療照護,後者則是針對殘障者和低收入戶。

 

美國政府和社會嘗試了多種經濟管理手段來控制醫療費用,基本上是不成功的。人口老化,慢性病和殘疾,全國缺乏統一協調的醫療服務,這是讓美國政府頭痛的三大醫療健康難題。每年花費近兩萬億美金的美國醫療系統和美國人的健康維護和促進幾乎沒有什麼關係。

 

 

l   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方案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健保改革列為重要施政計畫,其醫保改革計畫意在使所有美國人享受可以負擔的醫療保險服務,同時降低醫療費用。
1.
降低醫療費用;

2. 優先讓兒童與失業者納入保險;
3.
五年內全美實施電子病歷;
4.
增加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費用;
5.
投資在臨床有效性的研究,設法找到較有成本效益的治療,將錢花在刀口上;
6.
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改善。

 

歐巴馬改革方案的成本

如果按照計畫進行,在頭五年投入17%,在第二階段再投入剩下的83%,隨著成本逐年攀升,等法案全部實施,該項計畫開支將超過兩萬三千億,平均每年兩千三百億。

美國國會預算處估計,若是根據歐巴馬的計畫來推行健保,未來十年美國的政府赤字將會增加兩千三百九十億美元。

 

 

l   全民醫療從哪擠錢出來? 與爭議之處

 

課富人稅

歐巴馬的改革方案如果通過,將在未來十年花費近一萬億美元,參眾兩院經過審計認為需要九千億美元,那麼錢從那裏來? è富人稅即為上次舉債上限談判的爭議之處。

 

犧牲品質維持國家預算平衡

削減醫療保險制和醫療補助制的支出,將提供四千六百五十億美元,當然,醫生和保險公司將收入降低,提供的醫療質量縮水。

 

課福利稅

對僱員健康保險福利徵稅,參議院支持,工會強烈反對

 

l   為何共和黨反對?

1.    共和黨認為,歐巴馬的提案無異於政府接管醫療界

2.    歐巴馬的建議可能會導致政府過度干預人們的生活,甚至讓美國從此步入「高稅收、高福利」的國度,削弱美國的競爭力。

3.    過份慈善(免費午餐)的危害。未來健保濫用更嚴重。

4.    劫富濟貧,根本走向社會主義道路

5.    排擠效應,無需擔心盈利的政府如果提供了既便宜又優質的保險,那麼僱主當然願意選擇繳費而把責任託付給國營保險體系。關注利潤的私營保險公司將無法與壟斷資源的政府保險體系展開公平的競爭,而不得不退出醫療保險行業,最終國營醫保取代現行的私營醫保是遲早的事情。

 

l   重要時程

2010/03/21醫保改革法案已經過關

美國眾議院2010/03/21晚間挑燈夜戰,在民主黨議員強力固票下,終以2192127票之差驚險通過美國40年來最大規模的醫療健保改革法案。由於美國參議院已通過該項法案 (Affordable Care Act, ACA)

 

2012/06/28 ACA法案 釋憲通過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千呼萬喚中作出對於「歐巴馬健保法案」(ACA法案)的判決,此案在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茲跌破眼鏡式的投票表示支持後,以54險勝,作出合憲宣示。此案件創下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言詞辯論「開庭期間最久」的紀錄共──3天。因本案有26個州都對歐巴馬總統健保法案提出或參加訴訟,最主要的法律爭議即認為該法案授權聯邦政府可「強制個人」購買醫療保險乃是違反《憲法》第1條的「商務條款」,侵害州權而違憲,故而提告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該法案合憲最主要理由,非基於商務條款,是基於「稅務條款」。即認為美國聯邦政府有權力要求未買醫療保險的個人強制購買保險,否則即予以處罰,乃是基於聯邦政府依據《憲法》有對於各州人民「課稅」的實質權力,故依前開健保法案可強制個人購買醫療保險的規定並未違憲。

 

2012/11/06 美國總統選舉

 

2014/01/01《健保法》將在2014年全面實施。未來國會將在實施過程中繼續提案修正,使《健保法》更加完善。

 

 

l   目前兩黨的動作與影響

1.    共和黨想要刪除歐巴馬健保改革中的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預算

2.    2013/09/20由共和黨主導的美國聯邦眾議院,以230票對189票通過「持續運作決議」,繼續提供政府預算到1215日,同時決議廢除歐巴馬健保改革法案預算。è 眾院議長貝納認為透過提高舉債上限協商達到兩黨削減赤字與經濟改革目標,但在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不可能通過廢除健保法案情況下,政府運作可能會停擺。

3.    美國新的會計年度將於101日開始,國會若無法順利在會計年度結束前通過預算,聯邦政府面臨停擺命運,同時,美國16.7兆美元舉債規模也將於10月中旬觸頂

4.    參院勢必會試著刪除歐巴馬條款,送回眾院趕在930日前表決,以免聯邦政府於次日停擺

5.    本次的內容與2011年八月份當時債務危機的內容不同(當時討論加稅、削減開支、提高債務上限有尖銳的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