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歐股 國際金融Zinio Reader: 烏龍倒債案 為何嚇趴歐美股市?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烏龍倒債案 為何嚇趴歐美股市?



歐洲驚》葡國銀行傳危機,四兆市值蒸發

歐洲出現公債重挫潮,市場甚至擔憂歐債危機再起,主因是曾為歐豬的葡萄牙,銀行債務違約,引發全面恐慌,加上強國德國經濟成長走緩,讓市場對歐洲信心更脆弱。

近期因葡萄牙聖精國際集團 (Espirito Santo International SA,簡稱ESI)債務違約引爆的歐債危機疑慮,在七月中上旬震撼全球股市,但從多方角度來評估,不論是規模和影響力,都稱不上是另一次全面性債務危機,嚴格說只能算是一次多頭市場獲利了結的藉口罷了。

從歐元波動來觀察,這次事件並沒有導致歐元連續重挫,仍守穩在一歐元對一.三六美元位置,而美國和歐洲股市也在七月十一日止跌反彈,事件衝擊似乎已經降低。

這整起事件究竟如何發生?

首先,是聖精國際在七月八日宣布,對某些客戶手中短期商業票據償付延遲,遭到葡萄牙證交所宣布暫停股票、債券交易。

主角:葡國第二大銀行

母公司違約,引歐債恐慌

這原本是常見的商業金融糾紛,之所以被放大,就是因為聖精國際旗下有家公司叫作聖精金融集團(ESFG),聖精金融集團又控有葡萄牙市值第二大銀行聖精銀行(Banco Espirito Santo AS)二五%的股權。

簡單說,因外界認為聖精銀行「一定有」違法超貸給母公司或持有很多母公司債券,所以開始砍殺聖精銀行股票和相關債券,引爆這次市場大逃殺。

但事實上,債務問題沒有那麼嚴重。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聖精銀行並沒有直接對聖精國際放款,僅曾對聖精金融集團放款八億二千三百萬歐元,同時對集團子公司還有兩億歐元的放款,總計約十億二千三百萬歐元。另外一項,就是外界懷疑聖精銀行持有不少聖精國際的公司債,其實也搞錯了,因為持有債券的不是銀行本身,而是它的客戶,共持有約二十五億五千萬歐元的債券。

總計不到四十億歐元的債務,卻讓全球股債市,在短短兩天憑空蒸發超過一千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兆元)市值,聖精銀行股價更重挫逾一七%,該銀行債券價格也跌至紀錄最低,連帶使得葡萄牙政府公債殖利率竄高,掀起一波歐洲國家公債重挫潮。

事實上,這種情況凸顯的就是市場的脆弱,就像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名言:「歸根究柢,最可怕的還是恐懼本身。」而導致信心突然崩盤的理由,最主要還是對歐債五國的強烈不信賴感。

根據彭博(Bloomberg)的報導,葡萄牙在二○一一年時,被迫接受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七百八十億歐元紓困案,經過幾年推動一連串財政緊縮措施,葡萄牙總理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今年五月四日才宣布,由於葡萄牙致力削減赤字以穩固財政,終於恢復融資能力,將退出為期三年的紓困計畫,並仿效愛爾蘭的撤出模式,未來不再動用預防性的信用額度,成為繼愛爾蘭、西班牙後,第三個退出銀行業援助計畫的國家。

沒想到事隔不到三個月,又傳出這起銀行業跳票事件,等於馬上被打臉,不僅傷了葡萄牙政府威信,也讓負責金融機構風險控管的歐洲央行能力,受到質疑。

倫敦避險基金Abaco Financial經理人列屈巴尼(Inigo Lecubarri)就認為,幾週前歐洲監管機關才說審查過銀行,現在就爆發新問題,這對投資人信心是一大扣分,當然會導致大家拚命出脫手中部位。

但為什麼這恐慌竟會從葡萄牙,一路擴散到全世界金融市場?位在倫敦的避險基金史匹爾主權策略基金(Spiro Sovereign Strategy)執行董事史匹爾(Nicholas Spiro)對此分析,因為金融市場都怕「死亡迴圈」再現,也就是重演之前歐債危機時,政府被迫發公債來紓困銀行,而市場因為害怕銀行會倒更不願購買公債,使得公債利率飆高,進一步拖垮銀行和政府資產負債表。

當全球投資人看到葡萄牙事件時,按此邏輯推演,讓原本單純的商務糾紛瞬間躍升為國家級金融體系危機,全球金融市場一起陪葬。

配角:歐洲央行

印鈔救歐元,引泡沫疑慮

但一同造就這場金融震撼秀的配角還有一個,就是歐洲央行。由於歐洲股、債、房市在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推出一系列大規模紓困和強制銀行放貸措施後,在今年幾乎是火爆演出,不僅德、英等主要國家股市創下歷史新高,連歐債國家公債利率,也幾乎低到快追平主權債優等生國家。

例如,義大利和西班牙的十年期公債利率,低到快跟英國平起平坐,而葡萄牙公債殖利率,也創二○○六年以來新低。

但外界批評,這都是歐洲央行印鈔票換來的金錢泡沫,畢竟歐元區不論是失業率、通膨率和經濟成長率,跟同樣股市創下歷史新高的美國來說,都有極大差距,美國失業率已降到六.一%,歐元區卻還高達一一.六%。

加上扮演歐洲火車頭的德國,經濟近期也開始走緩,特別是指標產業如製造業和建築業產出大幅下滑,使德國五月工業生產年增率創下二○一二年四月以來,最快的下降速度,讓看空人士篤信歐洲央行所編織的復甦大夢一定會有惡果,因此當一有利空出現,就變成多頭市場的黑天鵝,嚇跑所有人。

簡言之,對全球投資人來說,聖精國際違約當然是單一事件,但也凸顯歐洲銀行體系仍有許多可質疑空間,歐股和歐債是否仍該有如此高溢價,恐怕是該多思慮的關鍵。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