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台股 王品 適合買ETF Zinio Reader: 投資獲利比創業更困難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投資獲利比創業更困難



在王品集團的「龜毛條款」當中明文規定,員工「禁止做股票,若是要投資可以,但買入和賣出的時間須在一年以上」。王品總部的財務部門,也沒有看盤室,連自己公司的股價,都無人知曉、也不能過問,要晚報出來偷看一下才知道。

古往今來,有多少創業成功的企業家,最後落到失敗下場,不是因為他本身的事業變差,而是拿公司的資源去做各式各樣的「轉投資」,或是財務部門操作金融商品失當,導致本業都一併賠進去。

會有上述龜毛條款,就是希望同仁專注在本業上,而不是在上班時候,還關心今天大盤指數到底漲還是跌。

創業之後,必須要不眠不休,無止境的付出心力與勞力;但是,做投資就輕鬆多了,每天只要下個決定:要買進,還是賣出?有人會反駁,認為投資哪裡是這麼容易的事,要做好多功課才有可能獲利。

我卻認為,花越多精神在做功課、鑽研投資技巧的人,最後失敗的機會越高。正因為有做功課,一個人的自信就容易比別人高,覺得自己不是憑空選股;自信有了,投資起來自然大膽,甚至借錢去投資。

但是你要知道,許多以投資為本業的投顧公司或外資,比「認真做功課」的散戶手握更大資本,足以在公開市場上影響股價;他們可以參加不對外公開的法人說明會,甚至直接與被投資公司的高階經理人或老闆見面對談。如果說,連投顧公司都可能不賺錢,散戶沒有這些資源、管道也沒有人家靈通,要賺錢豈不是更難如登天。

從另一個角度看,因為創業的進入門檻較高,所以會投入創業的人相對較少,在人少的領域中競爭,要勝出還有一些機會;但手中只要有一點閒錢,人人都可以去「投資」一下,幾乎沒有門檻。進場的人多,競爭就激烈,就算告訴自己「不貪心,賺個五%就好」,最後結局卻常是沒有賠到五%,就該慶幸了。

在王品,許多同仁兢兢業業,如果是計時人員,一天下來的薪水大約一千元,正職同仁一個月三、四萬元,不能遲到早退,客人離開以後還得留下來開會,腳踏實地工作,是為了能有一個穩定的收入,也是為自己打拚一個更好的未來。如果買賣股票就能夠輕鬆獲利,那全台所有苦幹實幹的人,豈不要扼腕了。

所以,二十年前我成立王品時,就立下「不能炒股」的規定。希望所有王品人都能有正確的價值觀,認真做事業,才是腳踏實地的正道,最終也才可以「名利雙收」。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