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20140721如何觀察資產重組是否會成功第一版

如何觀察資產重組是否會成功第一版                

參考資料:雪球、書:跟王亞偉學炒股

 

n   資產重組是中國股市一大特點

l   因為上市不易,借殼較為容易

l   產業轉型,之前許多轉地產,這兩年很多轉醫藥以及航太

l   傳奇經理人王亞偉擅長尋找重組股

 

n   王亞偉對重組股的心法

l   重組股是我國特有產物,視而不見是不負責任

l   關注其背後大集團(或稱第一大股東)

l   尋找盤子小、股價低、重組確定性高者

l   等待重組可能長達一年

l   不依據內幕消息投資重組股,只依賴三點:公開資訊、合理推測、組合投資

u  公開信息:重組股的公開訊息很多,且許多網站都整合交易所資訊,如搜狐證券可以看點選下拉選單,輕易看到許多重大訊息

u  合理推測:

採用理性的換位思考,站在發行公司的角度思考,才可以推測到真相以及發掘到價值

u  組合投資:就是分散投資

 

n   王亞偉重組案例:如東安黑豹600760

l   當時的黑豹,生產技術不高、整體規模較小、研發能力不足(基本面不特殊但不能小覷重組的威力)

l   除了關注資產重組,也關注行業方向:央企必須作到前三名,否則要強制重組,如ST昌河,現已改名為中航電子*600372.sh

該檔是國企,但因為虧損連連,2009/5被要求停牌,沒想到一個月後,居然重組方案出爐,並同時出具證監會核准函以及向母公司要約收購檔,復牌當天大漲169%。(這個特徵符合雪球用戶整理的第六種資產重組的特徵,容後說明!)

*補充:中航電子600372.sh亦為滬港通標的之一。

n   王亞偉對重組股的篩選標的

l   關注被重組公司基本面:小且乾淨優先

u  身家清白

u  主營業務不可持續

u  淨資產、淨值偏低

u  股本小、負債少

u  沒有過多關聯交易

u  沒有法律糾紛

n   雪球用戶整理的重組股筆記:投資重組股幾個時點,以下整理重組股的幾個階段,大部分股價漲幅會在第二階段(如002174.sz)、以及部份在第五階段。

l   第一階段:公司宣佈重大事項停牌

l   第二階段:董事會公佈重組方案

l   第三階段:公司召開股東大會,表決重組方案

u  某些較多機構投資者股東的公司,若方案未能充分溝通,可能在這個階段被否決,在這個階段投資重組股,必須關心股東話語權大小,如果股權集中的國企,通常不會有問題,但若是股權少(通常民企)則要小心。

u  例子:2013/6 大商股份600694打算注入50億資產,公司持股不到20%,結果在股東大會被關鍵少數的網路投票否決,開始出現超過20%的波動跌幅。

參考:大商資產近50億資產注入計畫被否

l   第四階段:報證監會,被受理,等待審核

u  通常需要三個月

u  此階段,公司股票是正常交易的

l   第五階段:證監會通知,將於近期公佈,此時股票開始停牌。

 

l   002174.sz例子如下:第二階段~第五階段前的漲幅最為瘋狂


 

 


l   雪球用戶整理的重組股筆記:(以下尚須整理消化)

u   第一種是第一大股東的變化  

l   一:密切注意大股東的變化,

n   2011年美的集團引入高盛PE入股後,在2013年上市。(補充美的000333.SZ並非上市重組,而是IPO,但是2011年引入PE後,積極裁員、通路管道調整等大改革)

n   000895.SZ雙匯發展,在2010年引入高盛,開始進行重組(通常引入外力改革,重組成功機率較高)

l   二:第一大股東的在集團中的層級提高

n   平高電氣的第一大股東平高集團和許繼電氣,2012年均轉為國家電網直接持股,很快均發生資產重組。因為第一大股東在集團地位的提高往往會同時確立下屬上市公司在集團中某類資產整合平臺的地位,加速資產重組

l   第一大股東的並購行為

國電南瑞的第一大股東國網電科院、均勝電子的第一大股東均勝集團、臥龍電氣的第一大股東臥龍集團均在進行並購後不久對上市公司進行了資產注入。因為第一大股東的並購往往會導致與上市公司同業競爭,第一大股東會通過對上市公司資產重組解決問題第一大股東的領導換屆

l   第一大股東的領導換屆

u   第二種是承諾期限的臨近:時間快到,就會在推出新的資產重組方案

 上市公司在再融資和資產重組中往往會承諾在未來一定時間內進行新的資產整合

u   第三種是同一控制下其他上市公司的資產重組行為

u   第四種是3個月前提出資產重組但失敗的公司

l   不僅想到3002162014/4/4重組失敗後,會不會又在今年來一次資產重組計畫。

l     公司資產重組失敗後,會承諾3個月內不進行資產重組,但3個月期滿後,往往會重新推出重組,如果失敗的重組是與大股東的整合,案例如光迅科技(002281

u  第五種是第一大股東具有盈利能力較強,與上市公司現有業務關聯較大的資產。如國電電力

u  第六種是上市公司2年虧損後

l   中國因為上市不易,因此普遍都有保殼現象,過去在2012年曾經有太多上市業績變臉的st股,被證監會要求在2012/9/30前推出重組方案,否則不再受理資產重組申請,讓上市公司普遍都知道要推出資產重組計畫來保殼。

l   如果是上市公司數量少的省份以及重組對地方政府有利的,更會注重保殼。

u   第七種是母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同時高管提出回歸A股意向的。如東江環保、長城汽車

u   第八種是上市公司所在行業集中度不高,上市公司具有外延式擴張的傳統的

u  而一般不會成功的

l   上市公司之間的吸收合併都會失敗,因為上市公司估值都高,不滿足低價發行股票購入優質資產的前提。如攀鋼鋼釩、河北鋼鐵和山東鋼鐵的整合

l   僅僅是為完成整體上市而進行的資產注入也多會失敗,如平高電氣資產注入後股價反而下跌

l    資產重組後的新資產融資要求高的往往會失敗,如鹽湖鉀肥吸收合併鹽湖集團後繼承了後者的化工專案。該專案投資數額巨大,資產回報率很低

u  其他:資產重組的大牛股基金

l   較為陌生,如三安光電,新注入資產所在行業可能是已有上市公司未涉及的,資本市場對其比較陌生

l   資產剝離也可能誕生大牛股,如如sst生化(000403)持有中國第五大血液製品公司雙林生物100%的股權,卻被電力資產的虧損拖累,未來將剝離電力資產,前景值得期待

u  筆者推薦的最讚的重組股,置信電氣600517堪稱2012年最完美資產重組。該重組僅使總股本增加10%,卻使主營業務收入、淨利潤和產能翻倍。亦為滬港股個股!

 

 

3 則留言:

  1. 7月以來三大原因致32家上市公司重組失敗(分享自Wind資訊股票專家HD)

    · anddiarticle.blogspot.com

    · 查看原始檔

    · 八月 13日, 2014
    · bloggerifttt
    7月以來三大原因致32家上市公司重組失敗
    2014-08-12 08:31:33

    香港萬得通訊社報導,據不完全統計,今年7月以來,A股已有32家停牌上市公司先後宣佈終止重大資產重組,其中滬市14家,深市18家。綜合來看,交易條款現分歧、重組條件不成熟、監管層未通過是導致上市公司重組失敗的三大主因。

      具體來看,由於交易條款現分歧而導致重組失敗的個例達有18例,包括南天資訊、江蘇神通、安控科技、美菱電器等;因重組條件不成熟而作罷的上市公司有9家,包括華燦光電、雲南銅業、科斯伍德等;而重組未獲監管層通過的上市公司有3家,包括天興儀錶、運盛實業、翠微股份。

      此外,在重組過程中,還有一些不可預料的因素,珠江控股和耀皮玻璃就是一個典型。珠江控股重組失敗是因國有股權轉讓事宜進展不順利,珠江控股實際控制人為北京市國資委,對重組方啟迪控股受讓公司股份審批較為嚴格,在重組前提條件不滿足的情況下,重組也隨之流產。

      耀皮玻璃則是因為控股股東建材集團股權將掛牌轉讓,整體改革重組方案已經基本明確,建材集團此次重大重組工作是在建材集團層面實施的,所以方案對耀皮玻璃主業不發生變化,在公司層面沒有重大重組,因此公司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對重組失敗的反應已不再過激。南天資訊8月8日複牌當日即漲停,8月11日再度漲停。此前,東方鋯業在7月1日宣佈終止籌畫重大重組事項,並在未來6個月內不再籌畫,但受益於二級市場核電概念走強帶動,僅短暫下跌後便強勢反彈,該股複牌至8月11日階段累計漲幅達19.58%。此外,江蘇神通、洪濤股份、匯通能源、衛寧軟體等個股複牌後也均現明顯反漲。

    回覆刪除
  2. 併購重組產業整合與資產注入成並購主流(分享自Wind資訊股票專家HD)

    · 查看原始檔

    · 八月 13日, 2014
    · bloggerifttt
    產業整合與資產注入成並購主流
    2014-08-13 07:21:00

    行政審批、標的定價、資產盈利等要求將進一步放寬――

      產業整合與資產注入成並購主流

      中國證監會日前對外發佈《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和《關於修改〈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的決定(徵求意見稿)》(簡稱"徵求意見稿"),8月11日為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眼下正式檔即將出臺,根據該辦法,監管層將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中的行政審批、標的定價、資產盈利要求等進一步放寬。今年以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有何特點?監管層面的"鬆綁"對市場會帶來哪些影響?

      啟動重組意願

      上市公司通過產業整合,提高行業集中度和市場佔有率,發揮協同效應或者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據同花順資料統計,2013年,我國並購市場出現了爆發式增長,全年完成交易1232起,涉及金額約5700億元,雙雙突破歷史紀錄。進入2014年,宏觀政策持續鼓勵企業並購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改善產業結構,培育新型產業。同時,經濟結構的調整也為並購重組交易提供了契機。今年3月,國務院出臺《關於進一步優化企業兼併重組市場環境的意見》,對企業並購重組審批制度簡化、充分發揮資本市場作用、金融服務財稅政策支援、體制機制完善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和政策支持。

    *簡化是大重點,希望未來重組交由市場論斷其成敗

      根據華泰聯合證券的統計,今年上半年,收購方為上市公司的並購交易數量占我國全部並購交易數量首次超過50%。上證所最新統計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滬市上市公司啟動重大資產重組停牌的公司數量達到92家,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84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92家申請停牌的公司中,滬市以上市公司為主導的市場化產業整合類和以國資為主導*的資產注入類分別達到35家和32家,超過整體數量的三分之二,借殼上市類的重組僅有17家,占比不足20%。

    *可看出國企改革從主要權值股所在市場滬港開始作

      上證所上市公司部相關負責人認為,產業整合和資產注入成為滬市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主流。上市公司通過橫向或縱向的產業整合,提高行業集中度和市場佔有率,發揮協同效應或者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市場化趨勢明朗

      市場化並購重組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資源配置,使公司在業務結構、資產體量、盈利能力等方面得到顯著改善

      政策"鬆綁"以及相關配套制度的不斷完善為並購重組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業內專家表示,證監會7月發佈的兩份"徵求意見稿",通過減少事前管制,以資訊披露監管為核心,賦予定價機制靈活性,提供多樣化的支付工具和配套融資,強化仲介機構責任等措施,進一步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高了並購重組的市場化程度。

      新南洋600661股份有限公司今年6月18日成功並購了昂立科技,公司董事會秘書朱凱泳認為,兩份"徵求意見稿"是真正的放權,將會鼓勵更多的上市公司進行並購重組,有利於提高市場效率,對整個資本市場來說意義深遠。

      四川成飛集成科技002190股份有限公司今年5月中旬披露了重組方案,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市場化的並購重組進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的資源配置,將從業務結構、資產體量、盈利能力等方面為公司帶來顯著提升。

      為有效發揮資本市場功能,"市場化"成為監管改革的關鍵字。近年來,中國證監會對並購重組的監管規則進行了一系列改革,獲得良好的市場反應。2012年以來,中國證監會取消了部分行政許可、公示審核進展、對符合條件的專案進行分道審核,極大地提高了審核效率。同期,滬深證券交易所也制定了一系列重組備忘錄,明確了重組預案資訊披露的格式指引、加強了重組停牌過程中和重組預案披露以後的持續資訊披露要求、梳理了重組停複牌的要求,規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市場秩序。

      上海交大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錢天東對記者表示,在許多上市公司看來,並購重組並不亞於IPO,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當事方自己明白,而每一家上市公司能夠最終實現並購重組一定得益於多方的支持,在新政策的支持下,將會有更多的上市公司獲得並購重組機會。

      滬市29家公司重組未成行

      本報訊 記者陸敏從上證所獲悉:伴隨著上市公司的重組衝動和並購市場的活躍,先停牌再找重組物件的現象屢屢出現,重組失敗的案例有所增加。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修訂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管理辦法將有助於改善這些市場現象。

      今年以來,滬市已經有29家公司因各種原因終止籌畫重組(下一篇文章為重組失敗原因),接近三成的公司經過長時間停牌未能形成重組方案,平均停牌時間達到70天。重組預期落空往往導致股價短期內大幅下跌,引起投資者不滿,進而質疑公司是否在停牌期間積極推進重組。上證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對這一現象的原因和市場影響進行分析,並對上市公司提出進一步的資訊披露監管要求。

      另據Wind資料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47家公司重組失敗。其中,重組未通過的8家,停止實施6家。(經濟日報記者 陸敏)

    分享自Wind資訊股票專家HD
    您還可以通過新浪微博@Wind資訊 流覽更多資訊

    回覆刪除
  3. 重� 上交所提請證監會調查ST宏盛重組信披違規(分享自Wind資訊股票專家HD)
    • 八月 18日, 2014
    • bloggerifttt
    上交所提請證監會調查ST宏盛重組信披違規
    2014-08-18 08:03:11
    《經濟參考報》報導,針對投資者廣泛質疑的ST宏盛在重大資產重組中涉嫌違規的問題,日前上交所認定,ST宏盛在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中資訊披露違規,上交所決定對相關責任人通報批評或施以其他監管措施。
      同時,針對目前市場仍存在質疑的戰略投資者張金成減持股票是否涉嫌內幕交易、各方對ST宏盛重大資產重組終止提出的理由是否正當、充分等事項,上交所已提請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進一步調查,並將根據調查結果採取相應的後續監管措施。
      上交所有關負責人稱,上交所將收集到的所有線索和證據做了進一步排查和梳理,經紀律處分委員會審議,認為:ST宏盛對重大資產重組進展情況及終止原因的披露不夠及時、準確、完整;主要重組方國新能源對重組終止原因的披露不符合及時、準確、完整的要求;財務顧問海際大和對重組終止原因的表述前後不一致,未能勤勉盡責。根據有關規定,上交所對ST宏盛、國新能源和海際大和違規資訊披露的主要責任人視情節分別予以了通報批評或其他監管措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