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美股 TM Zinio Reader: 豐田汽車社長自剖「模糊領導之道」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豐田汽車社長自剖「模糊領導之道」



賣破車史紀錄,全球最大車廠掌門人專訪

豐田年銷量突破1千萬輛,穩坐世界第一,為何投資人卻不賞臉?社長豐田章男為此,對他身為王者的領導風格和難處做出說明。

二○一三年,豐田汽車(Toyota)成為汽車史上,第一個年銷售突破一千萬輛的車廠。去年度營收逼近二十五兆七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七兆五千億元),營業利益更創下歷史新高,無論輛數或獲利都是世界第一,把競爭對手德國福斯(VW)以及美國通用汽車(GM)遠遠摔在腦後。只是在這個成功模式背後,似乎已開始露出警訊。

低價車占比高,成獲利隱患

高級車不敵德系車廠,亟待突破

即使獲利創下新高,豐田汽車的股價卻只剩歷史高點的七成。因為市場認為,平均每輛車的營業利益已無法超越過去的黃金時期。雖然在新興國家頗有斬獲,比例上卻是由低價車為重,高級車市場卻敗在德系車廠手下。於是便成了現在這種銷售輛數增加、獲利卻陷入停滯的經營結構。

社長豐田章男的危機感已渲染開來,成敗端看他能否帶領整個集團突破重圍。以下是《日經Business》專訪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的內容精選。

《日經Business》問(以下簡稱問):在二○一三年度不僅創下了獲利的新高數字,在集團銷售輛數方面也正式突破一千萬台。但是卻看不出下一個成長的方向。請問,豐田汽車接下來要往哪個方向發展?

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答(以下簡稱答):現在豐田汽車所競爭的舞台,就像高手雲集的世界盃錦標賽,小數點後面的些微差距就能決定勝負。豐田汽車現在正處於這種精益求精的成長階段。

所以當有人告訴我該如何提升成長速度時,偶爾我也會想說,「請你來經營年產一千萬輛車的公司看看。」

為了成長,我們改變工作方式

公司拆四塊,有意義的原地踏步

問:可以說是在摸索如何平穩的向前跑嗎?

答:在公布財報時,我的說法是「有意義的原地踏步」。意思就是,在突破了一千萬輛的銷售之後,如果想繼續成長,短暫的原地踏步是必要的。

為了持續成長,有些工作不得不改變做法,但是目前卻和年產六百萬輛的時代沒有差別。去年我們把公司重編為「第一豐田」(編按:負責歐美日業務)、「第二豐田」(負責新興市場)、「凌志(Lexus)」、以及「Unit Center」(負責引擎等零組件)四大區塊,就是為了改變工作方式的手段。

問:社長的做事方法以及角色定位也會有所不同嗎?

答:豐田汽車今年已經七十七歲了,不過企業和人類不同,只要持續成長,企業就有可能長生不老。我不知道這個社長會做幾年,但我經常在想,在下下下任社長上任的時候,公司將會處於什麼樣貌。

問:在創下了歷史新高紀錄後,應該很難改變員工的想法吧?

答:豐田汽車有七十七年的成功與失敗,但棘手的卻是成功經驗。當員工說出「過去就是這樣做才成功」,或者「為什麼要改變?」的同時,成功已經停滯不前了。

在金融風暴期間有如摔下了谷底,但也讓我們清楚的意識到,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做的,什麼事情是被期待的。我希望能在這樣的意識下,持續改善迎向成功。

因此,我們絕不能說「已經做到最好」或者「遙遙領先」。過去的豐田汽車總是在高層的一聲令下,全體一起往前衝,一旦達成了目標便就此結束。即使這樣曾經帶領了企業大幅成長,但是我不會這麼做。

我總把「做更好的車」掛嘴邊

不給明確答案,反而激發出好提案

問:有些批評的聲音表示,看不到具體的成長策略。

答:我總是把「做更好的車」掛在嘴邊。雖然這也讓許多人抱怨,不明白我的意思。但是我除了這句話之外,再也找不到更明確的回答。不過我也強烈希望,能夠看見更多的笑容,要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畢竟,公司如果不能持續的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就不可能創造持續性的成長。

由於我不斷的重複這些話,所以現場的領導幹部也開始自己思考、自己摸索進而找出方法和提案。正因為我不會告訴他們答案,領軍的幹部總能想出優秀的提案,接著付諸實踐就行了。當企業成長到這樣的規模,這種良性的循環要越多越好。

不過,人類如果沒有目標就不會往前進。所以副社長、以及各區域的管理者會各自提出他們的數字目標,所以他們才是實質上的領導者。所有人加總起來就成了豐田集團,而我的角色則是負責人。

問:因為在金融海嘯前急速擴大規模,這是否會對豐田擅長的生產現場造成負面的影響?

答:為了擴張,的確曾前所未見的加速人才培育。不過,我最近常以樹木來比喻公司,要持續成長,企業的「年輪」要一道一道,靠產品與人才刻畫才行。

成長的步調也很重要。若是上頭一聲令下,要一棵樹在十年內長成神木,必然在中途就折損了,這不是我的做法。我要做的是太陽、是土壤,副社長是水分,本部長則是滋養的肥料。

問:不追求眼前利益的做法,股東或市場能夠理解嗎?

答:資本主義有許多形式,我的理想是「公益資本主義」。說到豐田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首要是顧客、員工、地區社會。雖然也包含股東,但若不能將眼光放在中長期,短期內也不會有成果。我所謂的「持續的成長」、「真正的競爭力」代表的意義,要努力傳達讓股東了解才行。

問:聽說你不但留意中小企業的經營方式,還不時親自登門拜訪?

答:大企業往往分工精細,豐田也是如此。但經營中小企業卻必須一人扛起所有職責,不會拿「是供應商的問題」、「因為大環境不好」當作藉口,要跟他們學習之處很多。

問:從二○○九年上任以來,大環境一直都很嚴峻,關於經營豐田,或對你自己個人來說,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嗎?

答:「人命第一、災區復興第二、生產擺最後,」這是三一一大地震時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唯有經驗過,才會有那樣的發言和行動。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就不會說出這樣的話。因為豐田有著嚴厲的上司、會說真話的朋友,才能說出這樣的話。要把我所接受到的教育傳承下去,為了這世間、為了豐田的未來都應該這麼做。

(Nikkei Business (c) 2014 Nikkei Business Publications, Inc.)

{DS_IMG_99387}

日經觀察》從不提具體策略,豐田章男風格遭市場批評

沒有比豐田章男一般,更難捉摸的企業領導人了。他避談業績或具體的事業內容,只把「年輪經營」和「公益資本主義」等理想掛嘴邊。即使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絕不會驕傲的說「我做到了」,而把功勞歸功於現場人員,並對外宣稱副社長、以及各部門部長才是「豐田的領導人」。

豐田章男曾公開承認,自己不像日產(Nissan)執行長高恩(Carlos Ghosn)那樣,擅長對每個部門給予數字目標。他把自己定位為「負責人」,碰上美國的問題車召回或是東北大地震等危機,他都責無旁貸的親上火線。

不過,由於他從不談具體的成長策略,也遭批評欠缺「說明白」的責任。「豐田汽車的經營,是要引導員工自動自發。相對德國福斯只靠菁英擬定戰略,現場人員如同軍隊聽令的模式,正好是鮮明的對比,」德商羅蘭貝格管理顧問的長島聰指出。

長久以來,豐田汽車將研發、採購、生產等機能垂直整合,以整體的向心力降低成本並專注研發,進而登上世界第一。不過這樣的經營模式似乎已經到了極限,在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前,集團內部便蔓延一股「成長即將停滯」的危機感。

「以豐田過去的組織來運作(現在龐大的規模),已經超越了社長理解的極限。」明治大學教授野田稔分析,由於組織巨大化,垂直整合無法顧及的問題越來越多,也讓經營者和研發人員、或消費者之間漸行漸遠,失去「做出更好的車」該有的敏感度。這種恐懼,社長豐田必然已經感受到。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