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台股 東碩Zinio Reader: 它站上聯想肩膀 搶下歐美六成市場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它站上聯想肩膀 搶下歐美六成市場



東碩靠電腦周邊,做到花旗、高盛生意

一個看似不起眼的電腦擴充基座,竟讓台灣的一家小公司東碩,不僅拿下聯想訂單,更打入國際保險、金融、證券機構,股價漲幅逾兩倍!

一大早,紐約華爾街已經人聲鼎沸,證券分析師打開桌上的電腦,同時也啟動了六台螢幕:股票行情、國際新聞、客戶視訊會議、電子郵件等不同畫面,在各自的螢幕上閃動著;這全靠一台與主機相連的電腦擴充基座。

這台外型輕巧的基座,出自台灣新店一家資本額約三億元的小公司東碩資訊,全球前十大筆記型電腦品牌中,有七家都選擇與它合作。

而東碩的電腦擴充基座,也隨著聯想、日本東芝(Toshiba)等品牌商,打進了全球商用電腦,不僅囊括歐美六成市占率,而且主要客戶都是花旗、高盛這類國際知名保險、金融、證券機構。

有這樣的成績,是因為東碩董事長曹賜正很早就認清,自己的主力產品是客戶的配角,公司規模相對於客戶也是配角,因此,如何抓牢客戶、站在這些巨人肩膀上,就成了東碩第一要務。尤其是,今年即將貢獻東碩四○%至四五%營收、因購併IBM電腦部門躋身全球第一大商用電腦品牌的聯想。

曹賜正坦言,身為電腦周邊小公司,「跟對老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綁住上游客戶

付錢爽快,拉攏唯一關鍵廠

早在約八年前,東碩就與日本東芝合作,但東芝主攻的並不是商用電腦,而是一般家用電腦,偏偏一般消費者對同時多螢幕、多功能操作的需求並不高、也不了解,一個月出貨量頂多三千台至五千台。

但約四年前,東碩與聯想合作後,情況卻開始逆轉。

逆轉的原因,在於聯想聚焦的不是家用、而是商用市場,尤其是跨國大型企業的標案,隨著寬頻、雲端、大數據等趨勢日漸成形,企業用戶需求不斷增加,前年底開始,東碩出貨量就呈現倍增,成長動能一路延續到現在。

然而,要綁住聯想這個大客戶,東碩也得卯足勁。

二○一三年,商用電腦多螢幕、多功能的風氣被聯想正式炒熱,出貨量暴增,但全球能提供外接盒的晶片公司只有兩家,其中又以美國的DisplayLink供應量九五%為最大。

當時東碩光是向上游的晶片公司下單,就得等十週至十二週才能拿到貨,但聯想來的卻是急單,一個月就要貨。沒想到,曹賜正竟然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連聯想總部都驚訝不已。從此,聯想就持續降低對原本供應商日本三洋(SANYO)的下單,反向增加東碩的比重。

曹賜正到底是怎樣做到的?答案是他的「兩頭綁」做法。兩頭指的是,東碩要同時抓牢上游晶片供應商與下游客戶;對DisplayLink而言,東碩不僅是它在台灣的第一個客戶,訂單量也高達其總出貨量六五%,更是爽快付款的優質大客戶。

綁住下游客戶

沒訂單也備料,緊抓住聯想

對下游客戶聯想而言,東碩則必須持續走在客戶之前,這指的是,它要永遠保持「二快」的靈活與彈性。

第一快,是指推出最新產品功能的速度要比聯想快。例如無線充電趨勢才剛要成形,東碩就要在第一時間開發好產品給聯想評估。最近更創全球首例,推出支援大電視高解析規格4K2K的擴充基座;東碩還派出近十人的團隊,駐守聯想深圳研發中心,隨時解決客戶問題。

第二快指的是,為了應付聯想可能的急單,東碩願意承擔財務風險、提早預訂上游原料,「假如它的訂單數量是『一』,我就會準備多一倍的原料,原則就是,絕對不能讓客戶有斷鏈風險。」

東碩的靈活與彈性,正好成了聯想原供應商日本三洋的死穴,因為日本公司行事風格一板一眼,像這樣訂單還不確定、就預先大量備料的做法,幾乎無法接受,加上三洋本身的報價也比東碩高,漸漸的,新訂單就流向了東碩。

然而,壓寶單一大客戶的結果,的確很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

曹賜正不諱言,目前超過四成的營收來自聯想,的確在管理學上形成相當的風險,也很可能被聯想看準了這點,而恣意砍價。

所幸今年因微軟(Microsoft)汰換作業系統,商用電腦已中止接連八季的衰退,出現止穩、甚至需求回升的跡象,因此其他筆電周邊產品訂單能見度只有一個月,東碩的能見度卻超過四個月,相對平穩。

曹賜正表示,目前商用筆電搭載這類電腦擴充基座的比率,仍只有總體的約一成,成長空間仍很大。

而且有趣的是,電腦擴充基座的市場規模不大,例如今年東碩的營收,市場估計可能在三十億至三十五億元之間,大廠對這種規模的市場興趣不大,小廠則卡在難以掌握上游晶片等關鍵零組件而難以進入,等於說,東碩已經卡住一個特殊的戰略位置。

打入新機種

和蘋果合作,分散出貨風險

另一方面,東碩也打入由英特爾(Intel)與蘋果(Apple)聯手合作的新一代輸出入規格Thunderbolt機種,這是一種強調高傳輸速度、高解析畫質的技術,東碩將藉此分散出貨風險。

由於東碩與上游晶片、下游客戶牢牢綁住的結盟關係,也讓它獲利滿滿。市場估計,今年東碩可望賺進超過一個股本,興櫃成交價格也從年初的約五十元,一路走高到七月上旬的約一百七十元,漲幅達約二.四倍。

然而,對東碩而言,如何持續向供應商與客戶證明自己的價值,維繫結盟夥伴的關係,才是真正長久合作的關鍵。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