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台股 借殼。Zinio Reader: 借殼風死灰復燃 混血陸企搶頭香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借殼風死灰復燃 混血陸企搶頭香



上海3D技術商,悄悄來台買虧錢公司

一家虧損連連的上櫃公司,新買家竟是來自中國的團隊!在F股關閉、重啟的空窗期,台股這陣借殼風增添陸資色彩。

新加坡淡馬錫基金公司前操盤人、軟銀中國資本國董事合夥人、中國小肥羊前財務總監,這些人湊在一起的,竟然是為了資本額不到七億元,且營運連續虧損四季的股票上櫃公司台蠟。七月一日,印刷電路板(PCB)股王健鼎賣了逾七個月的子公司弘捷,終於順利成交。台股的借殼風再起,這次的特色是多了一些陸資色彩。

連虧四季上櫃股台蠟易主

董監事台、中、星籍大混血

以台蠟來說,它是台苯子公司,為國內唯一會製造精蠟的公司,受制於原料價格節節高漲,營運每下愈況。從去年第二季開始迄今年第一季,每一季營運都出現虧損,仍不妨礙有心人士的企圖。

過去,要把公司賣掉容易,從金融海嘯迄今五年多來 ,就有超過四十宗的股票借殼案。自從「胖達人」事件,台灣證券交易所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四日發函的「借殼上市」監理規範,等於是把想要借殼上市的條件鎖得更嚴。

以往,新的經營團隊只要帶進業績就可以讓營收、獲利快速增加,股價隨之上漲。講得露骨些,就是炒股票的方式之一。如今,為了符合新政策,經營團隊只能藉由逐步灌業績,持續改善公司獲利讓股價墊高。倘若改變的過程太快太急,依照現行法規,股票就有可能面臨暫停交易六個月罰則。從短打變成長打,想要利用這條路徑借殼掛牌,時間與成本都要提高。

這一道命令,輕輕的掩上了借殼上市的大門,沒想到,卻因為金管會把F股掛牌大門關上,意外重啟借殼風潮。

再生事件,讓金管會重視來台掛牌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國籍問題,要求公司的控制權一定要由真正的台商掌控。中國最大合成雲母供應商中晶,掛牌遭退件,轉向韓國掛牌,更凸顯F股之路坎坷難行。

F股掛牌大門被關上,影響最劇的是正在準備申請掛牌的六十家公司。雖然主管機關緊急在七月七日急轉彎開放,還把陸資持股放寬到不超過五○%就可來台上市,只是政策搖擺不定,仍令許多企業心慌慌。

混血台商或陸企,想在台灣資本市場掛牌,必須要連闖這兩個禁忌。而中國震撼3D集團,就是挑戰兩個禁忌的公司。

二○一三年四月,總部位在中國上海的震撼3D集團董事長卞模良,特地來台舉行記者會,還對媒體說,準備來台以F股掛牌。十五個月後,他的名字卻出現在台蠟改選後的董監事名單中,並擔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成了F股風向球改變後,第一家轉向的公司。

「這兩年,有少數陸資背景的企業,通過第三地方式,成功的買入台灣上市上櫃公司股權。」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前理事長黃齊元說。陸資以借殼的方式進入台灣資本市場不是新聞,政府對F股政策時嚴時鬆,將加速此一現象。

入主台蠟後, 董監事全數改換,翻開新的董監事名單,可說是標準的中、台混血企業。董事長林哲印是連全投資公司總經理,扮演的是金主角色。卞模良則是華裔台灣人,在中國、泰國發跡,分別在杭州、曼谷設立震撼3D集團。這一次,他想要把3D技術與台蠟的蠟燭結合,讓台蠟營運止血。

另外,董事之一的Eddie Taw Cheng Kong是新加坡人,為新加坡淡馬錫基金的前操盤人,二○○○年曾捲入收賄,鬧得沸沸揚揚。據了解,他離開淡馬錫後,到處尋找投資機會與標的,這一次在卞模良的力邀下,首度在台灣「亮相」。另一位董事謝慧雲,則是台灣人,目前是香港掛牌公司東鵬控股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曾擔任大陸小肥羊中國事業部財務總監。

邀請來的獨立董事也大有來頭。劉天民曾在中國同方公司擔任副總裁兼同方數字集團本部總經理,他在○九年加入軟銀中國,負責投資與管理。軟銀中國就是挖掘阿里巴巴、分眾傳媒,在美國掛牌的幕後推手。

董監事們都是看過大場面,操作過大公司。Eddie Taw Cheng Kong和劉天民均有投資震撼3D集團,這一次,他們三人再度攜手,會端出什麼樣的牛肉讓台蠟改頭換面,令人好奇。

借殼老手買弘捷

先補虧損,才能上市回本

繼台蠟被陸資入主後,健鼎子公司弘捷也完成交易,買方是曾在聯發科研發部任職的涂兆均所組成的團隊。二○一三年以他為首的團隊,入主展成,並改名為遠昇科研公司。他們也是勇於向法令挑戰的一群。

這一組團隊買下的公司還不少,從二○一一年開始,陸續入主展成、振維和弘捷等公司,這些公司不是董監事、就是大股東名單重疊。儘管主管機關對借殼上市法令趨嚴,但對已從股票市場享受到股價翻倍的他們而言,似乎沒有太大影響。

此次,這組團隊買下的是弘捷的私募股權,依照規定,必須先彌補帳上的虧損後,才能向主管機關申請股票上市。否則花了近三億二千萬元買進的股票,猶如冷凍櫃中的股票一樣,無法在市場上交易。

「公司乾淨、花多一點錢買沒關係。」健鼎發言人林修立轉述買方想法。「至少要花兩到三年時間,才能讓這家公司營運脫胎換骨。」一位會計師說。

想乘勢投資借殼股獲利,可不是樁樁成功,一不小心踩到胖達人地雷,恐怕很難笑得出來。「看誰借殼,灌什麼進來。」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陳忠瑞說。還是要先弄清楚背後花樣,才不會翻船。

儘管主管機關想藉由一道道的關卡來防堵陸資,但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搶,只要能賺錢,多花點錢或時間,依舊可以繞道而行,借殼風再起,而且陸資夾雜其中,接下來要如何出招再度考驗主管機關。

【延伸閱讀】陸資入主,股價最高漲幅88%——具陸資色彩的借殼案

●遭借殼公司

一、佳營

入主公司:中國冠科電子

入主時間:2013/3

宣布入主後股價最高漲幅:88.4%

二、晟鈦

入主公司:貴州房地產、煤礦商

入主時間:2013/9

宣布入主後股價最高漲幅:59.0%

三、欣巴巴

入主公司:中國浙江比奇廚衛

入主時間:2012/1

宣布入主後股價最高漲幅:51.4%

四、承啟科技

入主公司:中國電腦通路商七彩虹公司

入主時間:2013/11

宣布入主後股價最高漲幅:32.0%

註:欣巴巴前身為興達,於2013/1由國內江城建設入主

資料來源:股市觀測站

整理:吳美慧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