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美股 DISCA Zinio Reader: Discovery之父第一手告白的創業傳奇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Discovery之父第一手告白的創業傳奇



Discovery創辦人,29歲毫無電視經驗,竟建起紀錄片王國。這本全球唯一Discovery傳記,揭開累計十八億訂戶頻道王國內幕,這位創業家更公開成功心法:創業最重要的是,要有想像成功的能力。

一九八二年二月的週日早上,我的人生徹底改變。

每個想要創業的人都曾有過那麼一刻,第一次跟人分享自己的絕妙點子。那一刻往往是冒險的,甚至令人膽戰心驚。

沒有半點背景

29歲靠一點錢攻三大電視網

「嘿,」我說,「如果有一個新的有線頻道,只播放精彩的紀錄片,例如探討科學、自然、歷史、醫學等領域的片子,資訊豐富又兼具娛樂價值,妳覺得怎麼樣?」

我太太莫琳聽了我的話以後,盯著我看了一會兒,她驚呼:「那很棒啊!」

不過,莫琳又想了一下,反問我:「但是,如果那個點子真的那麼好,為什麼泰德.透納(Ted Turner)不做呢?」

那瞬間,本來覺得自己的絕妙點子獲得肯定的興奮感,又頓時化為自我懷疑。畢竟,我才二十九歲,又沒有電視圈的背景,莫琳和我只有一點錢,而且這個時點還不知道要找什麼金主幫忙。

我怎麼會天真的以為,我可以左打那些資金雄厚的新有線頻道,右抗NBC、ABC、CBS三大電視網呢?

那天早上,我第一次向莫琳透露的有線電視新點子(專播紀實節目),在過去的三十年間已經發展成全球一大媒體王國,名叫探索傳播公司(Discovery Communications)。

那原本只是一丁點的想法,如今已變成在美國涵蓋十四個電視頻道的事業。撰寫本書之際,我們總共在兩百一十五個以上的國家與地區,提供一百五十個以上的電視頻道,給累計十八億以上的訂戶。隨著有線電視開始在世界各地的新興國家普及,訂戶人數也持續增加。我們以四十五種以上的語言傳輸節目。

探索傳播公司如今是一大上市公司,年營收超過四十二億美元,公司市值逾二百三十億美元(二○一二年十月撰寫本書時的數據),大於美國的四大傳播網(ABC、CBS、NBC、Fox)。

一九八二年的那個早上,我知道探索傳播公司會有今天這樣的規模嗎?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

一九八五年的整個秋天,我常跑紐約、洛杉磯,以及任何有潛在投資者的地方。在一場接一場的會面中,大家都很客氣,只不過都對我們不感興趣。

金主都不看好

就要破產,但我沒時間絕望

十一月底,我們的現金只剩最後的十萬美元,這時又再次發生出人意料的事。

迪克打電話來說:「你肯定不敢相信。」他大笑,「賀頓公司剛剛來電,說他們有一個客戶願意獨自湊足這一輪六百萬美元的融資。」

翌日,賀頓來了兩位年輕的投資銀行家,他們說他們是代表舊金山的紀事報集團(Chronicle Publishing Company)。

賀頓的銀行家解釋,他們這次是先來打個照面。會後,他們會安排我們和紀事報集團的財務長兼規畫長李奧.辛德里(Leo Hindery)見面。他們說辛德里相當看好探索頻道,並說服紀事報集團的管理高層買下大量的股份。

我們不僅得救,而且還是真正相信我們事業的人出手相救。

一九八六年二月十八日上午,我們預定上午十一點在喬治城的律師事務所完成手續。我們當然都很焦慮,所以提早抵達現場,等候辛德里和賀頓的銀行家。他們的行程似乎耽誤了一下,所以我和迪克及麥卡錫到附近的四季飯店,一邊喝咖啡,一邊等待來電通知我們回辦公室。

終於,飯店的工作人員走過來休息廳,手裡拿了寫著「克魯克斯先生」的指示牌,告知:「克魯克斯先生,有您的電話!」

「我猜他們到了。」迪克起身去接電話的時候,我對麥卡錫這麼說。

迪克回來時,我們只看到他一臉慘白。

他幾乎說不出話來,「賀頓說,紀事報集團的董事會沒批准這個投資案,交易中止。」迪克跌坐到椅子上說:「沒人會來了。」

我們當下都愣住了,幾乎說不出話來,我感覺自己好像快死了。坦白講,快死了恐怕還沒那麼痛苦。

最後迪克起身離開時對我說:「亨德瑞,你要開始著手關閉公司及聲請破產了。」

隔天早上,我已經停止絕望,開始尋找解決辦法。

從安納波利斯開車去上班的路上,我想到我必須把迪克再拉回來支持我們。

開車的時候,我想起在一本有線電視的雜誌上讀過一篇簡短的訪談。記者問有線電視業的大老約翰.馬龍(John Malone),對於一九八七年一月有什麼看法。距離那個日子還有一年多,到時候有線電視營運商就可以自由調漲訂戶費,以反映市場成本了。

「這個產業將會如何運用新增的收入?」記者想知道答案。馬龍回答,業者把部分的新增收入投資於節目內容是比較睿智的做法,「因為觀眾訂閱有線電視服務,不是為了獲得同軸電纜,而是為了觀賞內容。」

我必須去找馬龍。

我們很快就和四個有線電視投資者完成了兩千萬美元的融資,每個投資者各挹注五百萬美元的資本到探索頻道。

馬龍剛打電話給聯合有線電視公司(United Cable)的吉恩.施乃德(Gene Schneider),聯合有線公司決定加入這輪融資。

四家有線電視營運商的投資,為探索頻道帶來了新的開始,對我個人來說也是如此:我終於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節目規畫,打造這個電視網。

打造最夯最長壽節目

從搞笑點子變每年重頭戲

想要吸引和影響世界各地的觀眾,需要激發想像力和洞察力,我們的目標是,不分時間和地點,密切掌握那些「想像力的迸發」。

公司成立以來最受歡迎、最長壽節目《鯊魚週》(Shark Week)就是腦力激盪出來的。

一九八七年的初春,我決定帶著我們的節自策畫和經理團隊,到華盛頓特區市中心的海亞當斯飯店(Hay-Adams Hotel)做腦力激盪。

研討會的第二天,我們在房間裡四處走動,向大家徵求突破性的內容創意。我特別指出,希望大家天馬行空發揮想像力。不久,我們開始討論把單集的紀錄片加以組合,包裝成主題式的選集。這時負責節目編排的史蒂夫.切斯金(Steve Cheskin)提出了一個點子。

他問道:「你們知不知道各地的獨立電視台如何製作以電影明星為主題的電影週,例如約翰.韋恩(John Wayne)、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等等?」眾人紛紛點頭,我們都知道電影主題週讓觀眾可以天天看到某位大明星。對電視台來說,那也是向廣告客戶推銷的有力方案。

接著,切斯金突然脫口說出他的想法:「那我們來搞個《鯊魚週》如何?」

頓時大家哄堂大笑,那是突然發現創意點子的罕見笑聲。

接下來,我們都在討論如何完美落實切斯金的創意點子,我們恨不得馬上推出《鯊魚週》。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七日,《鯊魚週》首播,從此以後,那個節目變成探索頻道每年夏天的重頭戲。

《鯊魚週》一直提醒著我們,許多最棒的節目創意都是來自突如其來的點子,我們需要隨時注意那些靈光乍現的時候,把握那些火花,引爆熱情。

隨著新平台和新傳播技術的出現,我們特別希望確保觀眾挑選與信任「探索」這個品牌。

在這個有亞馬遜、蘋果、Google、奈飛,以及未來可能冒出任何業者的世界裡,身為內容的擁有者,我們當然想得到這些新傳播通路所承諾的收益。但是,當我們利用這些機會時,絕對不能為了短期收益而犧牲長期的永續發展。在這個迅速變遷的市場中,那是難以抵抗的致命誘惑。

我對創業者向來很感興趣,我逐漸發現,創業者身上都有幾個「內在」特質,例如,想像成功的能力。如果一個人從沒經歷過事先想像成功並目睹想像實現的過程,他很難在這世界上創新冒險。這世界上有很多質疑者,隨時準備對缺乏自信的夢想者潑冷水及扼殺夢想。你需要利用想像力,跨越他們。(本文摘自前言、第十五章、十六章、二十二章)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