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苹果象征性放软身段,微信打赏不再抽成30%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苹果象征性放软身段,微信打赏不再抽成30%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2017-09-18 14:06:00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苹果发布了最新的App Store 审核指南,苹果机主APP 内转账将不再计入APP 内购买,也就是说苹果不再从赞赏中抽成30%。同时还补充了一条规定,苹果机主必须在APP内选择"礼物选项",钱款直接汇入接收者账户,应用程序不能因此获取平台佣金。

新规主旨:要抽成的App 上架App Store,苹果也要分一杯羹

苹果官方表示,"应用程序可以允许独立用户向其他独立用户赠送货币性质的礼物,这一行为不计入 App Store 内购。但这种赠送必须是自愿的行为,接受者必须收到全部数额的礼物或赏额。而且,任何与数字内容与服务相关联的礼物必须经过内购流程(比如游戏的钻石与道具、在线音频视频、App付费功能等)。

简单讲,只要是独立用户之间的自愿打赏,且不被第三方抽成,那就不用交30%苹果税。但打赏如果有第三方的抽成,比如直播平台对主播收到的礼物是参与分成的,那么这部分收益就必须走苹果内购流程,同时抽成30%。

新机发售前,象征性的放软身段

(图中绿色曲线表示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量)

大中华区为苹果贡献了25%的利润,其中包括App Store 的30%抽成。上半年,苹果App Store上半年营收49亿美元。

微信现在拥有9.63亿活跃用户,约有11%的微信用户使用过打赏功能。微信提供的公众号平台催生了大量内容创业者,打赏与广告构成了这部分人的主要收入,而微信并不参与这部分收入的抽成。

今年早些时候,微信删除其早iOS应用内的打赏功能。微信拥有9.63月活用户,删除打赏功能之举引发国外媒体关于中国用户是"要苹果还是要微信"热议。外媒分析称,苹果手机销量在大中华地区下降,部分原因是由于微信。因为用户可能因为打赏受限而放弃iPhone,选择其他品牌手机。

9月12日,苹果新品发布会之后,股价连跌三日,并拖累全球苹果供应链股价下跌。此次,苹果象征性的与微信"言和",被视为挽回大中华区果粉的策略。

苹果新政下,对于需要从内容创作者打赏收入中抽成的平台而言,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此举短期看,将之前内容创作者与苹果之间的矛盾,转化成内容创作者与第三方APP平台之间的矛盾。

但长期来看,倘若打赏经济火爆的直播等平台持续受到欢迎,用户舍弃苹果而选择其他国产手机也不是没有可能。

苹果App Store 新规加上苹果新机,究竟能否为其提振在大中华区的利润与口碑,Wind资讯将持续关注。



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等移动软件商店搜索"Wind资讯"即可下载使用《Wind资讯金融终端移动版》使用前请先确保您已获得iWind帐号及密码,如果尚未注册或遗忘密码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