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政策支持+四大巨头BATJ都来了,人工智能你还担心没机遇?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政策支持+四大巨头BATJ都来了,人工智能你还担心没机遇?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2017-09-21 14:25:12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科大智能最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定增配套募资引入战略投资者京东锦泉。继三大互联网巨头BAT不断加码人工智能之后,京东也加入布局,人工智能领域比拼望再升级。

新布局者京东

在BAT不断抢滩人工智能之时,京东也以独特的姿势布局AI。据科大智能重组预案,科大智能拟以"定增+现金"方式收购英内物联100%股权;拟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上海乾承机械剩余43%股权,实现全资控股。其中京东锦泉拟用4亿元认购定增,此战投的背后老板正是刘强东

科大智能表示,公司将把现有的工业生产智能化业务与英内物联的RFID业务逐步融合,进一步促进公司现有工业生产智能化业务朝着信息化、柔性化和大数据等方向发展。

科大智能近年来积极布局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不断推进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控制产品的市场拓展,实现了公司在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的纵深发展,在智能移载、智能物流及输送、智能装配、智能仓储综合解决方案等细分领域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优势,能够为京东锦泉等战略投资者关联方提供智能物流及仓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

BAT三家早已布局

百度布局系统+平台

今年7月,百度第一次对外公布AI生态开放战略全貌:前端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和自动驾驶Apollo开放平台,以及后端的百度大脑和智能云。

7月5日,百度公司CEO李彦宏乘坐着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进入会场,曾经轰动一时。两个多月后,9月20日,百度宣布正式开放Apollo1.5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开放平台。开发着将通过平台获得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度地图、端到端深度学习五大开放能力。

据Apollo平台解决方案负责人孙勇义称,目前百度将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到了地图数据生产领域,期数据自动化处理程度已经达到90%,可以自动识别包括交通标志、地面标志、车道线、信号灯在内的上百种目标,准确度打95分以上。孙勇义称,到2020年,Apollo高精度地图将覆盖全国所有高等级道路及重点城市道路。

一系列围绕人工智能的动作背后,透露出的一个信号是:确定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路径的百度,正在为自己积累数年的人工智能寻找更多的场景落地,并且通过场景和产品找到商业模式。而这一战略成功与否,也将决定着百度未来能否重新崛起。

阿里布局落地多

阿里巴巴在AI中布局落实到产品中更快。其中,阿里云的AI解决方案囊括云服务的各个层级,包括生态、平台、引擎等。

此外,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研还发出一款类似于亚马逊Echo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马云的无人超市也已经开始营业等等。

相比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的AI是另外一个独立业务和架构,内部设有人工智能部,做金融智能。它的业务更聚焦,始终在依附于未来支付方式在做突破,比如与Face++合作研究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方式,借助AI提升金融风控水平等。

腾讯布局云计算

腾讯频频公布AI领域的最新研发进展。今年6月,腾讯新一代高性能计算平台Angel在 Github 上低调开源。7月,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公布了首个AI开源项目ncnn,这是腾讯优图实验室第一个对外的深度学习开源项目。基于ncnn,开发者能够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开发出人工智能APP。ncnn 目前已在包括微信在内的腾讯多款应用中使用。

此外,腾讯云也在人工智能云服务领域发力,并向全球企业提供人脸检测、图片标签、身份证OCR识别、名片OCR识别等7项AI服务,同时为腾讯AI提供大数据支持。

招兵买马,腾讯在追赶百度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步伐。BAT中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入局相对较晚,AI Lab于2016年才创办,目前有50多名AI科学家,200多名AI应用工程师,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探索,为腾讯各产品业务提供AI技术支撑。

我国政策支持

随着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全球竞争背景下的国家意志。人工智能也因此迎来了一轮密集出台的扶持政策。

据工信部介绍,未来将通过出台三类政策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比如,在具体的产业落地政策方面,将出台针对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等等。

在鼓励人工智能创新方面,将统筹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建设若干国际领先的创新基地,引导现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基地的发展。

同时,中国还将制定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为新技术的快速应用奠定法律基础。

在物联网时代,中国在原生数据积累方面将具备巨大优势,随着算法的优化,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很有可能形成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格局。

人工智能机遇

国金证券认为,政策加码,AI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存弯道超车可能:有别于传统IT技术发展的滞后性,AI这一全新领域,国内的人才储备、政策、资本,是紧跟全球领先地区的发展,这也给弯道超车提供了可能。

AI赋能行业,应用不断深化,同时AIaaS的发展,显著降低AI创新门槛:以语音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安防为例,系统地阐述了AI赋能行业带来的显著变化,并看好企业级市场(B端)市场深度发力。同时,消费级AI有望在巨头的引领下产生质的变化。

看好AI加速赋能带来的行业快速成长趋势。重点推荐:科大讯飞中科曙光苏州科达熙菱信息思创医惠四维图新东方网力拓尔思,建议关注富瀚微中科创达浪潮信息浙大网新佳都科技汉王科技工大高新等。

新时代证券认为,"AI芯片+"产业链投资机遇大,AI芯片是基础,基于AI芯片的数据、场景应用前景极为广阔。我们分别从AI芯片产业链上下游,从技术、数据、场景应用等方面优选个股——首推:中科曙光浪潮信息中科创达。重点推荐:四维图新汉王科技佳都科技景嘉微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东方网力思创医惠



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等移动软件商店搜索"Wind资讯"即可下载使用《Wind资讯金融终端移动版》使用前请先确保您已获得iWind帐号及密码,如果尚未注册或遗忘密码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