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未来你将从劳动者变为投资者,野村深度剖析人工智能真的会抢走人类饭碗吗?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未来你将从劳动者变为投资者,野村深度剖析人工智能真的会抢走人类饭碗吗?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2017-09-19 14:46:29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推进,关于AI和大数据给经济结构带来的转变讨论很多,尤其是机器取代人工并最终抢走人类饭碗的担忧也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技术一直都在进步发展,正如上一次的工业革命一样,机器确实取代了人工,但人类工作并没有因此消失,目前爆发的人工智能潮也不会使得人类工作消失。

野村在最近一份研报中分析了由于AI和大数据所带来的经济结构的转变,表示未来劳动力工人将变为投资者,信息资源将变成能够自我传播的资本(self-propagating capital)。而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深度和广度的不断增加,通胀和投资回报水平也将在信息资源的推动下,随着劳动力占比的下降而下降。

技术革新下的劳动力替代时日已久

技术革新导致机器取代了人工,也就是说机器能够自我实现全部工作,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将会部分颠覆你曾在商学院学过的宏观经济学知识。

事实上,机器和人工实现的将是互补而非替代关系,也就是说大部分机器的运行仍依赖于人类的操作。这种替代/互补关系能够通过下面公式得以表述,Y代表产出,K代表资本(此处指的是机器/信息),L代表劳动力(小编注:该公式没有分析技术要素A)。

根据上面这个公式,只要K保持一定程度增长,即使L减少,产出水平仍能保持。但一旦L减少至0,无论K有多少,总产出Y也将是0。事实上,真正的关键因素在于α,α越大,机器在生产活动中就越重要。(假设极端情况下α=1,则Y=K,生产活动不再需要劳动力,GDP的产生只需机器就可实现。)而现在市场普遍关注和围绕讨论的焦点,事实上也正是α的相对占比。

野村在报告中比较美国和日本的长期劳动力占比(名义雇员补偿/名义GDP)发现,两个国家的劳动力占比在上世纪70年代都在上升,自80年代开始就在下降的趋势通道上。而80年代开始正是计算机时代开始发展的时候,IT相关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如果说劳动力占比的改变能够反应技术革新的话,野村认为,机器取代人工的技术革新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

但是,值得庆幸的是,获得的信息还无法直接使用,最终仍然需要人工处理。而企业也将发展成为一个决定如何处理和使用信息的角色,并最终带来雇佣工作数量的增加。此外,由于信息的自我传播性,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增加将不断带来信息质量的提升以及便利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商业垄断的形成将不再取决于初始投资的规模,而来自于消费者的支持(即消费者信息的获取)。

从储蓄到投资——当投资收入成为你的全部收入来源

野村在研报中还指出,若是在完全实现机器智能化的极端情境下(即技术单一极世界,"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个人的投资收益将成为全部收入来源。换句话说,在机器取代人类的世界里,将从工人集中(worker-centered)社会变为投资者集中(investor-centered)的社会

对于那些既失去了工作收入来源,又不能成功获得相应投资回报的家庭来说,人工取代的技术革新下收入差距也将进一步加大。随之而来的是家庭消费需求的下滑,不足以支撑产能,因此野村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带来的技术革新可能最终导致全球通胀的下滑

此外,如果劳动力逐渐被机器取代,劳动力占比下降,同时,实际利率仍然偏低的原因可能是此时的资本——也就是信息,已经具有自我传播的能力。大数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成倍增长,这也就是说企业能够不断使用信息作为资本来进行生产经营,同时由于信息的自我传播功能,不需要额外的再投资来扩大生产。如果不再需要再投资来积累资本扩大生产,这将削减投资资金的稀缺性,也就意味着投资回报也将不可避免地下滑。

进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挑战

野村在研报中直言挑战有三个,首先就是社会对于技术革新取代人工的直接反应。若从工人集中向投资者集中社会的转变失败的话,技术革新可能因为产能缺口导致的经济恶化面临停滞。如果政府计划用政策刺激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野村认为这类政治刺激将是大规模且大范围的收入再分配,而问题就是该类政策应采取何种形式实施。

其次,前文所讨论的,取代人工的技术革新自带抑制通胀的属性,也将意味着全球央行都将面临难以达到其通胀目标的可能。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所导致的通缩压力将带来货币政策如何变化,野村表示,这是第二个问题。

野村最后指出,从劳动者向投资者的社会属性转变,也意味着金融所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但问题是,未来金融行业是否还将是现在的局面。事实上,金融机构和各类交易所都可以视为信息枢纽,但在一个信息能够自我传播的社会中,是否还需要这类"枢纽"也是个问题。



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等移动软件商店搜索"Wind资讯"即可下载使用《Wind资讯金融终端移动版》使用前请先确保您已获得iWind帐号及密码,如果尚未注册或遗忘密码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