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从芯片公司Imagination低价出售说起,细数“死于苹果”的供应商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从芯片公司Imagination低价出售说起,细数"死于苹果"的供应商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2017-09-26 14:48:48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英国芯片巨头Imagination Technology Group 已确认低价出售给硅谷的私募投资基金 Canyon Bridge。Imagination 自2007年开始为苹果提供技术授权,是苹果重要的供应商;2017年,Imagination卖身求存。Imagination 几乎完美演绎了苹果供应商的兴衰史:因为苹果的崛起而风光无限,又因苹果产品销量下滑业务营收受限,在苹果完善自主产业链时出售求生。比较特别的是,Imagination 员工还被苹果挖走!

(Canyon Bridge 对 Imagination 的收购总价为5.5亿英镑(约49.3亿元),只相当于Imagination 市值顶峰时期的25%)

Imagination "卖身求存"的背后

Imagination 成立于1985年,在2007年开始为苹果的提供技术授权。10年来,苹果成了Imagination 最大的客户。苹果在最近一个财年向Imagination 支付了6070 万英镑专利授权费,占Imagination GPU 授权业务的收入的69%。

2012年,Imagination 成为英特尔和苹果争夺的对象,英特尔一度持有 16%的股份、苹果持股也将近10%。当时,Imagination 约占据了移动 GPU 授权市场份额的50%,当时英伟达的市场份额只有 2.5%。

其实,Imagination 的困局早在iPhone6s 时期已经开始浮现。2015年,苹果推出的iPhone6s 销量下滑,Imagination 营收已经初见亏损,2016年亏损扩大8000万英镑。

今年四月,苹果宣布在未来 15-24 个月内逐渐停用Imagination 的技术授权,转而采用自己研发的移动设备 GPU 架构。消息一出,Imagination 股价一度下跌72%。

同时,苹果还釜底抽薪,不断从Imagination 挖人。包括首席运营官 John Metcalfe 以及数位高级工程师在内的25名Imagination 员工,被苹果挖走,目前在苹果任职。

顺便一提,Canyon Bridge 背后的中国政府资本,是一家国有基金 China Venture Capital Fund Corporation。前段时间,Canyon Bridge收购美国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的交易,被特朗普阻止。

成也苹果,败也苹果的供应商还有很多……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苹果的全球供应商共有159家,主要分布在美国本土和亚洲。

这些供应商规模不一,对苹果的依赖程度各有差异。但有一个共同点是,苹果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它们造成重大影响。

(9月12日苹果新品发布会以来,苹果概念股承压)

就拿日本巨头索尼来讲,苹果的产品销量情况也会在索尼的财报中有所体现。索尼苹果摄像头模块提供商。2015年,苹果iPhone6s 销量预估太乐观,乐观估计指导着索尼的相机模块生产。后来实际销量低于预期,索尼的摄像头只好做资产减记。

随后,索尼财报会议显示,某些客户前一季度订购的 CMOS 图像传感器数量较少,导致索尼季度营收下滑了13%,进而导致了季度亏损。

2014年,GTAT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破产,也说明了背靠苹果这颗大树的风险。2013 年和苹果签署一项价值 5.8 亿美元的蓝宝石玻璃合作协议。另外,苹果用额外的5亿美元购买和改造工厂,之后以每年1亿美元的价格租赁给GT公司。由于蓝宝石良品率极低,苹果放弃使用蓝宝石,GTAT 因此破产。

(部分供应商对苹果的依赖程度)

在大中华区,台湾胜华科技是苹果产品换代升级的"牺牲品"。胜华科技曾经是苹果最大的触控屏供应商,经典的 iPhone 4 就是由胜华提供的触摸屏。

到2012年,iPhone5 不再采用胜华科技的触控屏,改用In-cell 显示技术。但是胜华科技并没有"反应过来",继续盲目扩张产能,业绩一落千丈。2016 年底,胜华科技被蓝思科技以12.2亿元收购。

苹果亚洲长期供应商高管:"这钱不容易赚"

成为苹果的供应商,往往意味着大手笔的交易订单。但这也意味着需要适应需求的巨大波动,同时利润极其微薄、犯错误的空间极小。

索尼富士康等这样全球巨头也曾因苹果销量、产品升级换代以及苹果完善自身产业链受到冲击。业务相对单一、严重依赖苹果的小型供应商,要在不断变化中的苹果那里"讨生活"就更难了。

富士康和三星,给全球苹果供应商提供了两条生存指南。

苹果最大代工方富士康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主导对日本夏普集团的收购时曾说,这是为了收入结构多元化。

同为供应商,韩国三星的日子就好过得多。三星作为苹果唯一的OLED 屏幕提供商,对苹果有很强的议价能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iPhone X 的定价。



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等移动软件商店搜索"Wind资讯"即可下载使用《Wind资讯金融终端移动版》使用前请先确保您已获得Wind帐号及密码,如果尚未注册或遗忘密码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