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忘了华尔街!下一次金融危机来自这里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忘了华尔街!下一次金融危机来自这里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2017-09-19 11:18:00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金融危机过去了十年,有些人已经开始预测下一次金融危机的来临,这是这一次有所不同,华尔街不是焦点,硅谷才是源头。

2007年我们最担心的是"大到不能倒"的华尔街投行,他们对金融体系至关重要,没有那个政府敢让他们破产。为了更好的监管,出台了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定期对大型投行进行压力测试,这些改革方案避免了重蹈上一次的覆辙,但是他们忽视了另外一个领域,可能导致更加危险的金融危机。

2007年以来,巨大的创新浪潮席卷整个金融业,几乎改变了金融业的方方面面。同时又因为传统银行职位的减少而获得充足的人才,所有这些情况促进了科技金融黄金十年的发展。

新的机器人投顾诞生,新型借贷公司如Kickstarter 改变了传统的筹资方式,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诞生改变了人们对传统金钱的看法。和华尔街传统投资大行不一样,这些科技金融公司多是硅谷的小科技公司发展起来的。通过自动化决策、减少交易成本,他们已经掌握了金融业的方向盘。

根据CB insigh的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风投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投资同比增长了38%,总投资251个项目51.9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但是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好,科技金融创造的环境极其不稳定。

第一,相比华尔街投资大行,这些新起的科技金融公司更加弱不禁风。因为他们太小了,一个很小的打击就可以让他们毙命。以东京的Mt. Gox为例,它曾是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中心,2014年一个小的安全漏洞导致损失超过35亿美元。

第二,科技金融公司比传统金融机构更难以监管,因为他们依靠复杂的计算机算法来完成工作,所以外人很难了解整体的风险和回报。而且由于他们的技术革新非常快,很可能早就超过了陈旧的监管范围。例如最近爆发的ICO,让全世界监管机构措手不及,紧急制定相应措施。

第三,缺乏行业统一规章。传统金融机构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经有一套自己的行为规章,引导整个行业发展。例如,2008年雷曼破产时,华尔街几大投行负责人齐聚纽约,协调行动,防止危机扩散。你很难想象这个事情发生在科技金融领域。这个行业如此之新,而且参与者如此多样,他们想的都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不是如何有效合作。

怎样才能使科技金融发展的更安全?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答案,首先必须意识到有这个危机的存在。美国和新加坡已经制定了"监管沙箱"(regulatory sandboxes),以确保金融科技公司和监管机构合作确保行业稳健发展。伦敦的金融行为管理局也制定了类似的计划。

我们必须意识到,华尔街不是金融业的未来,硅谷才是。



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等移动软件商店搜索"Wind资讯"即可下载使用《Wind资讯金融终端移动版》使用前请先确保您已获得iWind帐号及密码,如果尚未注册或遗忘密码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