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德银:美联储缩表可能会引燃下一场金融危机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德银:美联储缩表可能会引燃下一场金融危机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2017-09-21 17:34:09

腾讯证券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下午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周三,伴随着美联储在下个月准备开始缩减其规模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们发出警告称,美联储缩表是可能会引发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几个候选选项之一。

"当展望下一次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很难脱离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目前看起来正处于'缩减'全球货币刺激的早期阶段,而与此同时,全球的债务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至少是在政府债务层面——不断增加,目前仍然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在和平时期的历史上是无与伦比的,"德银的策略师吉姆·瑞德(Jim Reid)在一份长达88页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这份研究报告名为"下一场金融危机"(The Next Financial Crisis)。

这份覆盖范围广泛的研究报告也审视了其他几个可能会引发下一次金融危机的选项,包括意大利的政治动荡,民粹主义的兴起,以及英国脱欧可能会带来的影响等等。

至于缩减资产负债表,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在发表政策会议声明时正式宣布开启渐进式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结果也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规模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是其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激进的资产购买措施而形成的结果,旨在推动长期利率下行,推动投资者买入风险资产,刺激投资,以及促进受到金融危机打击的美国经济增长。

美联储在2014年结束了债券购买,但是由于将来自于到期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的资金用来再投资,所以其资产负债表一直保持着这种规模。现在,美联储已经准备好让这些资产缓慢的从资产负债表中消失,同时也希望这样可以降低市场动荡发生的可能性。

但是,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师门却在怀疑,投资者是否是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以及有效货币的印发——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QE)政策——漠不关心。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还在不断的膨胀,市场预计其资产购买的政策也将在明年得到反转。日本央行也在施行超宽松的刺激政策。英国央行也保持着规模庞大的资产投资组合。

"你会慢慢地相信目前的状况是正常的,原因是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如此之长的时间,"他们写道。"但是,这一点都不正常。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膨胀了超过10万亿美元,它们目前总计拥有超过14万亿美元的资产。"

具体而言,下图展现的是四家最大发达国家央行经过调整后的真正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历史走势。

德银:美联储缩表可能会引燃下一场金融危机

分析师们辩称,这不仅仅是一种货币现象。自从2008年以来,美国、英国、日本和欧元区国家的政府预算赤字在不断增加,将它们合到一起来计算,总计的QE和财政刺激规模达到了34万亿美元。

"最终,这笔34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和QE带来的不过是经济缓慢增长、通胀低迷,以及全世界各国极高的资产价格而已,"他们写道。"我们进入到了一片史无前例的未知区域。当我们开始进行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时将会发什么可能也没有人会知道。"

的确,美联储质疑者也在发出疑问,央行们怎么可能在不为金融市场创造逆风的情况下移除刺激政策呢?如果QE的目标是推动债券价格上涨,降低长期债券的收益率,那么为什么缩表不会对债券收益率产生上行压力呢?债券价格和债券收益率呈相反走势。那些相信低收益率为投资者提供了令人绝望的回报,他们没有办法只能转而投向股票和其他风险资产的观察者也在质疑,这是否就是市场因果循环的报应?

他们辩称,全球股市的上涨部分原因应该归功于QE。自从美股在2009年开启牛市之路以来,标普500指数到目前为止已经上涨了270%左右。

还有一些人质疑QE是否会对债券收益率和资产价格产生持久的影响。他们辩称,美国股市在今年来的涨幅能被归功于低利率,缓慢但却一直稳定增长的美国经济,以及强劲的企业利润表现。

与此同时,这位德银的策略师却表示,全球各国银行激进的印钞措施已经"很明显地"对自从金融危机以来的债务负担大幅增加作出了回应。因为QE,政府债务一直在持续攀升,但是债券收益率却在下降。

其结果是,目前七国集团的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经达到了和平时代的巅峰水平,而同时去年的利率却仍然处于数个世纪的低点,或者是历史低点。实际上,全球各国的基准利率和长期利率都已经下降到了负面区间。

这位策略师辩称,当想到什么会引发下一次金融危机时,值得考虑的是"就债务、利率和全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之间的关系而言,我们正处在历史上一个不同寻常的时刻。"

这意味着,结束QE是一场"通向未知区域的旅行。历史可能会暗示,鉴于目前全球资产价格处于极高的水平,这种行动将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这位策略师表示。

即便是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停止,或者是经济意外表现疲软,我们仍将处在一个史无前例的状况之中。在这种情况之下,即便是市场正处于创纪录的低波动性之中,全球的金融状况也不会趋于稳定。(林雪)



分享自Wind资讯金融终端
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等移动软件商店搜索"Wind资讯"即可下载使用《Wind资讯金融终端移动版》使用前请先确保您已获得iWind帐号及密码,如果尚未注册或遗忘密码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