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20140904港股: 中國中藥0570.hk

主要文字摘錄自http://www.gelonghui.com/portal.php

中國中藥路演紀要(570.HK) :未來關注四大內生增長點 

[複製連結]

 

 

電梯直達

樓主

 Adam 發表於 小時前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晗晨 於 2014-9-4 14:19 編輯

中國中藥路演紀要(570.HK) :未來關注四大內生增長點



1.上半年業績概覽:由於去年的收購,導致報表中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的口徑不一致。假設同口徑下,1H2014,銷售同比增長 21%,經營利潤同比增長 40%,淨利潤同比增長 38%。這是盈天與同濟堂整合之後的第一份業績,增長符合管理層的預期。

 

2. 主要產品:1)仙靈骨葆同口徑比較,增長超過 25%;仙靈骨葆三級醫院覆蓋率達到了 72%,基數已經很大,今年的增長主要來自于一個開拓二級以及基層醫院市場的拓展。2)玉屏風上半年銷售同比下降 1.9%,受到 2013 年上半年因禽流感醫院備貨採購基數高的影響,另外,玉屏風銷售由盈天轉移至同濟堂,團隊整合也影響了銷售;3)鼻炎康山半年增長了 5%,增速不高。

 

3. 未來的增長點:1)玉屏風的臨床路徑研究及在三級醫院的學術推廣:公司預計今年全年會有 10%-15%的增長,未來的幾年預期會有 30%的增長,目標是 2017-18 年左右銷售達 10 億規模;2)鼻炎康將受惠於進入低價藥目錄。目前鼻炎康日治療費用為 2.1 元左右,有 120%的提價空間;3)硝苯地平緩釋片(30mg),由於僅有三家競爭對手,公司希望在 3-4 年內銷售額達 5 億規模,毛利率高,利潤貢獻超過目前仙靈骨葆的利潤;4)並購。我們認為,中國中藥的競爭優勢在,中國中藥的競爭優勢在於:1)豐富的獨家產品,包括 7 個獨家基藥及 20 多個獨家醫保產品;2)豐富的中成藥臨床學術推廣經驗;3)強大的研發能力,包括對已上市產品的臨床路徑研究及新產品推出的能力;4)大股東背景實力雄厚。

 

中國中藥(570.HK) 路演紀要

 

出席管理層:

 

副總裁:黃掌欣

 

投資總監:司徒民

 

時間:2014 9 3 日(星期三)

 

上半年業績情況

由於去年的收購,導致報表中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的口徑不一致。假設同口徑下,1H2014,銷售同比增長 21,經營利潤同比增長40%,淨利潤同比增長 38%。這是盈天與同濟堂整合之後的第一份業績,增長符合公司的預期。 去年 7 月份收購還沒有完成之前,對公司的銷售團隊做了一個整合,過程比較順利,當中對公司的銷售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到了去年最後一個季度兩家公司的增長恢復的很快

 

補充:盈天是公司從併購而的公司,盈天旗下最有名的是歷史380年的鼻炎康片藥品以及风湿跌打药酒

 

主要產品

主要產品增長理想,如:仙靈骨葆、頸舒顆粒,等。

 

仙靈骨葆同口徑比較,增長超過了 25%

 

其他的幾個基藥也有 30%以上的增長

 

玉屏風上半年銷售同比下降 1.9%,主要原因有兩個: 1) 2013 年上半年的禽流感,由於玉屏風是國家疫情的儲備用藥,所以醫院做了儲備,基數較高,醫院庫存較大;2) 團隊整合,銷售整合。公司現在是 3600 人的銷售團隊,有三個團隊:1)高端臨床醫療團隊,負責二級以上醫院,2)基層醫療機構團隊,包括社區醫院,3OTC 團隊。做高端醫療和二級以上醫院的團隊基本上是之前同濟堂的團隊在做。因為他們一直在做而且做得非常成功,所以公司把玉屏風全部交給他們來做,剛開始做一定有一個熟悉的過程。從 6 月開始玉屏風的增長還是很快。

 

原來盈天的鼻炎康,1H14 增長了 5%,增速不高 ,但也是一個公司未來重點開發。原來主要是做 OTC 的藥店,公司去年做的預算是今年要開發一個基層醫療機構,所以鼻炎康未來的增長還是要看醫院那邊的貢獻。公司在醫院是定的96 片的規格,和 OTC 不同。中標價有 RMB16-17 元左右。剛剛說到了公司現在有一個團隊專門做基層醫院的開發。公司希望 OTC 能夠保持平穩的增長的同時,鼻炎康未來的增長點會向基層醫院轉移。因為價格比較低,大醫院有困難。

 

同濟堂幾個產品做得非常好,因為有之前做基藥的基礎 ,因為有之前做基藥的基礎,所以上升的很快 。公司醫院的產品都交給他們來做,增長也看到還不錯。 其他的產品增長有 40%,都是以前盈天的產品。盈天的產品增速比較快。很多都是獨家的中藥產品,因為公司獨家的中成藥有 60 多個,其中有 24 個進了全國醫保

 

PPT 上列舉了 10 個產品(仙靈骨葆、玉屏風、鼻炎康、頸舒顆粒、潤燥止癢膠囊、聖通平、高德、棗仁安神膠囊、馮了性要就、風濕骨痛膠囊),另外還有幾個進了全國醫保的產品的增速都非常好。因為公司的價格做得很不錯。

 

今年的首要目標還是 7 大基藥的發展,公司通過不斷地開拓醫院來完成公司的目 ,公司通過不斷地開拓醫院來完成公司的目標。

全國三級醫院共有 全國三級醫院共有 1890 家,公司目標覆蓋 1393 家。 其中仙靈骨葆覆蓋了三級醫院中的 997 家,覆蓋率達到了 72%,大醫院做得很成功。即使去年基數已經很大,但今年還是有了很好的增長,主要歸功於一個開拓二級,三級以及基層醫院的團隊。

 

今年公司另外一個增長點希望是玉屏風,玉屏風現在的覆蓋是三級醫院 46%,二級醫院 37%。今年公司銷售的重點就是開拓醫院。以後 201516 年第二梯隊的藥品也是運用這樣的模式發展,這樣公司就會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聖通平("硝苯地平緩釋片",10mg/片),公司大概全年銷售 1 億。還有另外一個 30mg 的產品 – 聖通絡,公司去年拿到了批文,今年開始拓展。這個產品的競爭對手是拜爾的拜新同,公司有成本優勢。30mg 的產品也進了基藥。目前公司聖通平只是做廣東和浙江的市場,年銷售達 1 億元,30 毫克的產品主要針對二級以上的大醫院,之後會成為心腦血管非常核心的產品,並且會對利潤的貢獻很高,因為毛利很高。



總結:醫保獨家中藥品種 :醫保獨家中藥品種、聖通洛 ,和血液製品是公司未來持續發展的核心動力 ,和血液製品是公司未來持續發展的核心動力,公司有信心未來可以持續很好的發展。

 

關於並購

大家都希望今年有並購的亮點。公司現在有兩個正在談的項目,一個是中藥顆粒的專案,因為好的標的不多,並且公司的選擇基準以中藥為主,產品獨特,具備市場份額以及要與現有產品具有互補的作用,同時要估值合理。公司希望公司今後的並購都能像同濟堂這樣成功。公司並購不光可以帶來公司營業額的增長,同時也帶來純利,每股收益,股價的增長。公司作為管理層,希望今年並購的專案可以拿下來。

 

公司未來的內生增長點

 

4)  增長點之一——基藥公司 。 立足于公司現有的品種以及未來可以開發出來的品種,圍繞目前 63 個獨家的中藥產品,其中 24 個做進了全國醫保目錄,7 個在基藥目錄。這些品種會在未來的發展中做出中流砥柱的作用。例如仙靈骨葆,通過了大量的投入,確定了其可以增加骨密度的方式治療骨質疏鬆的特效的同時預防因大劑量使用而致使股骨頭壞死的病症。現在在三級醫院覆蓋了 72%,做到了 10

個億的規模,是第一個整個集團突破 10 億規模的產品。

 

4)  玉屏風的臨床再評價及學術推廣路線 :去年與同濟堂整合之後推出了第二個產品玉屏風,去年達到了 2 億多的銷售。對於玉屏風的醫療文獻很多,但是真正有實際參考價值的寥寥無幾。現在大眾對於玉屏風的理解是免疫調節。通過公司去年詳細的論證與再評價*,通過權威的機構發佈,公司將其定位于小兒的呼吸道感染,哮喘以及因陽虛所引起的腎炎。並且運用到四期尋症醫學臨床。四期尋症醫學臨床包括四個方面,跟公司合作共有 60 3 級甲等醫院,覆蓋率有 40%,同時,同公司合作的都是國內頂級的教授或者知名院士,例如終南山院士牽頭負責玉。屏風呼吸道感染是由中華醫學會西醫和中醫的主委天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馬融院長和北京兒童醫院作為牽頭單位。陽虛所引起的腎炎的牽頭人為中醫藥理論學術的創立人黃琦教授。公司通過最頂級的機構以及由最頂級的教授牽頭。

補充:在中國,中醫的藥品大多是已經作成藥丸等劑型,因此跟西醫一樣,都需要教育醫生,來開公司的藥品,這些營銷手段包含了研討會等論證或再評價等。

補充再評價:再評價概念是指中藥已經上市之後,進行論證以及大量案例來證明中藥的療效。

 

 

這些項目,公司非常有信心。現在玉屏風走的路就是當年仙靈骨葆當年從 1 個億到現在 10 個億的路。公司認為這條路是可以複製的。

上半年的倒退是由於 2013 年上半年基數過高。公司預期下半年的增長比上半年會有很大的改善和恢復,公司預計今年全年會有 10%-15%的增長。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在未來的幾年裡面預期會有 30%的增長,公司的目標 17-18 年左右培育成10 億規模。隨著臨床的推進,玉屏風的市場效果將會非常明顯,未來的發展將會令人欣慰。最近召開的中華醫學會年會和中華醫學會中醫辯證峰會上,終南山教授和黃琦教授分別對這款產品的療效也非常看好並且也非常有信心。

 

B)其它基藥產品:公司資源有限不可能同時再評價所有產品(論證很多時間跟金錢)。公司的目標是再評價完玉屏風顆粒後再評價潤燥止癢膠囊。按照公司的估計,這 7 個基藥最低的年銷售額可達 5 個億左右。公司的長期目標是將仙靈骨葆做到 15 個億,玉屏風做到 10 個億,其他的產品做到 5 個億。

 

C)鼻炎康片受惠於提價:這個產品受到了國家政策的利好影響  ,在 5 月已經列入國家低價藥目錄產品。之前鼻炎康日治療費用為 2.1 元左右,現在日治療費用可以放寬到 5 元,所以今後日治療費用可以有 120%的增長。現在的低價藥政策

目前方案最明確最具體的省份就是廣東,已經完成了低價藥政策的制定。公司一共有 68 個品種進入了低價藥目錄,鼻炎康作為獨家的品種從中獲益最大。零售管道,實際上公司現在已經可以開始提價但是公司的策略是先從醫院的層面調整價格開始逐步全面調整價格

 

2)增長點之二——20 多個在醫保裡面的獨家醫保品種:這些產品已經作為了公司的第二梯隊產品來培育,從產品的包裝,政策制定,行銷隊伍的培訓等等。包括白靈片(馮了性藥業),肝達康(德眾藥業),全部都是獨家品種並且進入了全國醫保。還有剛剛進入國家醫保的金黃利膽膠囊(青海普蘭特藥業)等。

 

3)增長點之三——硝苯地平緩釋片 :硝苯地平緩釋片(30mg)。公司年初拿到批文,這對於公司來說是一個利好。因為同樣有批文的廠家只有 4 (其他三家:拜爾的拜新同,國藥集團的上海現代的欣然,北京紅林製藥的硝苯地平緩釋片)。現在銷售最好的就是拜新同,每粒 5 塊,平均中標價格在 4.5-4.6 間,基本上不參與基藥的招標。公司目前只有在青海中標,大概在 3 塊多中標。公司的產品對於其他廠家有兩個特點:第一,技術不一,其他幾間對於生產條件的要求苛刻,成本很高。公司生產工藝複雜,但是成本很低。公司的目標是在 3-4 年做到 5 個億的規模,對於集團利潤的貢獻都要好於仙靈骨葆 10 個億的貢獻。10 毫克的毛利率大概在 90%以上。30 毫克的毛利率也非常高。現在市場細分,總共 25 億規模,其他三家加起來有一半的市場份額,拜新同一家就 8-9 億的規模。市場也給了公司一個強勁增長的機會。

 

4)增長點之四——神經系統產品線 :通過近幾年的研發 ,建立一條全新的專門針對神經系統的產品線。現在公司有一個獨家的品種小兒安神,明年會有一個治療輕度和中度抑鬱的五味藿香片投放市場,預計明年上半年拿到文號。明年第一季度會有一個治療輕度和中度焦慮的中藥新顆粒產品。之後還會有一個五類創新中藥,治療老年癡呆。除此之外,公司還在開發一款治療腦梗的中藥。這兩款產品

都是屬於長期產品。隨著這些產品的推進,神經系統將會形成一個獨立的梯隊,從目前市場的情況來看,和其他科的產品相比,神經科已有的產品的治療範圍非常全面。

 

總計:公司今年的目標是以 7 個基藥為核心,以市場開發為主導 ,一個核心一個主導,開發三級甲等醫院 ,開發三級甲等醫院。

 

關於中成藥的再評價:

仙靈骨葆已經拿到了批文在賣,但是如何開發市場才是重中之重。因為中成藥75%是由西醫生來開。中醫大夫很少開中成藥給患者,因為中醫講究望聞問切,主要是開藥方。西醫主要關注藥的療效和功效。公司之後做的再評價,其中也要解決臨床路徑的問題。隨著公司國家醫保醫改的深入,一定會過度到患者付費。

*大陸的西醫也會開中藥,跟台灣很不同

 

中藥講究症後,而臨床路徑則考慮的更多的是藥品的選擇以及療效。所以醫生選藥時考慮的是藥效,靠的是資料而不是靠中醫的理論。所以公司 7 個基藥今後的臨床基藥如何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問題。所以公司一定要做出切合有效地證明公司的藥可以起到作用,只有這樣國家醫保才可以付費。未來我國醫保政策的發展一定會是病種付費,每一個病種都需要設定其最基本的臨床路

 

關於醫保

醫保付費只能報銷一部分的費用,設置最高上限。這會引發化學藥的同一個通用名下面不同藥的選擇問題,仿製藥會比原料藥便宜很多,同樣的藥同樣的藥效會有不同的費用。所以之後國家會統一制定一個價格上限,這樣就會對公司有利。

 

關於國藥集團的支持:

1) 與國藥控股的關係,仍然是供應商-配送/零售商的簡單關係。

2) 大股東是國藥集團*,這在地方政府關係、並購等事務上,都是很大優勢,比如當時並購同濟堂,競爭對手包括華潤、複星,但最終由於同濟堂管理層看重國藥集團的背景,才選擇與盈天結盟。未來的並購,相信國藥集團的背景仍然是優勢。

3) 國藥集團在並購時財力的支持。

4) 國藥集團暫時沒有計劃將旗下中藥業務整合到中國中藥旗下。

*國藥在2013年買入中國中藥股權,成為中國中藥第一大控股股東,股東的銷售通路以及財力讓中國中藥未來發展更有助力。

這幾年財務數據還算不錯,轉折向上期

 

關於品牌:

公司旗下品牌眾多,正在梳理。將來或許會在各個品牌前面加上"中國中藥集團",如"中國中藥集團-德眾牌"鼻炎康片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