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20140922A股上市公司事件淘金

A股上市公司事件淘金    2014/9/22 Andy.L

 

l   2013/11/25 齊魯證券從上市公司利益訴求角度選股

n   分析了股權增發、股權激勵和限售股解禁三種事件,事前/事後的績效

n   結果:機率最高/超額收益alpha

l   定向非關聯方增發實施事件前:15.4

l   股權激勵實施事件後:30.8

l   就股票增發SPO事件:

n   小結1:投資時點主管機關批准後實施前

時間序

預案

主管批准

實施前

實施後

股價

平穩

平穩

上漲

下跌

原因

定價略低

順利批准

吸引繳款

賣壓出籠

n   小結2

 

實施前

實施後

不定向(公開)

上漲

下跌

定向(非關聯方)

大漲

小漲

定向(關聯方)*

小小漲

n   舉例:20082013年所有事件,

u  公發:僅有發行前短暫上漲,發行後就下跌,難以取得收益

u  定向:發行前超額收益明顯,發行後亦略有上漲。

u  定向非關聯方更明顯!

 

u  定向非關聯方原因:"

l   照顧"*好其利益,才願意繳款。非關聯方如何認定(主要股東、上下游)?

l   此外,定向者為非原股東,沒有賣老股、買新股賣壓

l   放空不易,就算知道訊息者,也難以賣空!

 

補充:

1.      A股的現金增資,需要經過預案→批准→實施,不會向港股突然出現,因此資訊揭露清楚,反而成為題材熱炒的焦點。

2.      定向非關聯方若涉及同時資產重組,則股價反應可能會預案通過後就開始大漲。如2014/9/20閩福發A

l   分析盲點??:

n   增發金額大小、大小型股、折價幅度

 

l   無法股票增發個股:

n   基本上公開發行需要有盈利要求,由於定向不需盈利要求,因此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但,若股價低於淨資產公司,無法定向增發

n   為此,許多國企公司會積極操弄,讓股價回升到淨資產之上!

u  改變會計作法,發布盈餘修正預測

u  高管買入次級市場股份+閉鎖期

u  高點:當股價回到淨資產之上,且定向增發方案出爐後,股價就沒有維持力了!

n   如京東方00072520128月股價跌到1.68,低於淨資產的1.98

u  多次拉抬+法說+戰略合作等,拉抬股價,股價回升!並等待完成資產評估報告(2013/8

u  股價在2013/5達到高點

u  2013/7/25臨時股東大會宣佈死刑,股價再度回到一攤死水。

 

 

 

l   盈餘操控:

u  除了無法定向增發會有盈餘操作以外,當重大資產重組即將出臺前,也可能出現巨大的盈餘操控,且是向下操控!

u  資產重組前,可能會有定向向關聯方增發(但非必要條件)

u  主要原因是低調很重要!因為把上市公司的股價搞低,才有辦法讓非上市股東可以拿到巨大的股權比例。

u  如中國重工601989,在2013/12把第四季度的獲利搞很差,股價在2013上半年繼續落底,然後選在2013/9定價在股價低點,讓資產注入的股東可以拿到巨大股權。之後再開始一路上漲迄今。

 

 

 

l   股權激勵:

n   長期比較有效:股權激勵實施後兩年內的超額收益達 30.8%

u  預案通過後,但實施前股票不會漲原因:

l   股權激勵管理辦法(辦法):選擇權價格不低於一定價格←實施前股價越低越好(前一日或30日)

l   會搭配負向盈餘操縱→千萬不要看預案通過,但之後第一次業績不好就賣掉,需等待實施期T+481天內。

l   過去案例:000921海信科龍,2010年幾本面快速轉差,股東權益轉負,2011/6推出股權激勵方案。

l   海信科龍股價預案公佈2011/8,實施2011/9,當時股價5.8,行使價7.8,閉鎖期三年(不用馬上拉),並分三年行使(行使後,股價可維持性達13年)

l   近期案例加推演:601607上海醫藥,於2014/4宣佈將於上半推出股權激勵方案(等待預案推出)

n   2014/9一推再拖,或許是因為股價漲太快,公司改口表示將於年底前推出(預案)

n   推出後,將安排負向盈餘操縱,股價回落後,找時間實施股權激勵方案

n   投資時點:股權激勵實施後,將其列為核心持股名單,緩慢累積,等待12年(須視股權激勵方案內容而定)。

n   港股增發的檢討:

u  港股常常搞突然增發,且多為折價較大,以中國光纖為例,當時先利多+股價上漲,半年報公佈!

u  百富環球0327.hk:半年報+之後大漲+賣老股

u  觀察方法:

l   半年報不漲,三日內轉弱,出場!

l   建立ECM管道,洋裝要認購,藉此知道訊息

n   中國光纖2014/8/18 ECM有訊息

n   當時經驗:約一週後發行!

l   觀察估空率:中國光纖2014/8/268/27交易量爆增。可透過WIND手動觀察或彭博抓出,或者!

 

 

n   百富0327.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