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台股5287 Zinio Reader: 雲林「當鋪掛」撐腰數字科技神秘金脈起底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雲林「當鋪掛」撐腰數字科技神秘金脈起底



揭秘》網路門外漢廖世芳,打造線上仲介王國

上櫃股王數字科技遭檢方起訴掀舊帳,引起話題。尤其「業界都不熟」的董事長廖世芳,又是何方神聖?

數字科技吸金一百八十六億」斗大的標題出現報端,引起網路界、投資界騷動。這家今年一月由興櫃轉上櫃後,一度榮登「上櫃股王」的網路股明星,因被檢方翻出舊帳,認定旗下「8591寶物交易網」的儲值業務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在八月二十六日起訴董事長廖世芳,以及前任、現任總經理王震宇、吳聰賢,他們將面臨刑度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高達五億元罰金的重罪審判。

網路圈有人聲援,「科技創新再次被打壓」;也有人認為,「他們不是創新,是偷跑,法辦對守法同業才公平」,但大家反應一致的則是,「對他們很不熟」、「他們超神秘的」。

數字科技旗下擁有「591房屋交易網」、「101原創T恤」等知名品牌,許多人從密集的電視廣告、臉書廣告對他們耳熟能詳;去年淨利三億四千萬元,配發現金股利每股高達九‧八元,股價也在今年六月底衝上四百二十六元最高價,讓股東賺得不亦樂乎。這般亮麗的網路公司,為什麼會「大家都不熟」?

搭上雲林當鋪掛勢力

握三分之一當鋪牌照,與王金平有來往

吳聰賢自己也笑說:「根本沒人認識我們好不好!」他和廖世芳都是雲林人,「你知道,南部人都是比較惦惦啊(台語,指低調)賺,比較不會高調。但我們廣告很高調,591(房屋交易網)什麼的很敢砸(砸錢登廣告),這就是南部人的豪氣,但是,經理人和老闆都很低調,」他說。

儘管低調,旗下網路平台吸收逾四百萬會員,房屋交易網市占率達八成,網路遊戲的寶物交易市占九成,不免讓外界好奇,幕後團隊是何方神聖。

本刊仔細爬梳數字科技的大股東背景,揭開其神秘面紗。原來,廖世芳和他的小舅子——數字科技第三大股東暨董事林鴻鈞,與雲林在地的「當鋪掛」頗有淵源;其政商關係、資金實力雄厚,廖世芳、林鴻鈞帶著家族的資金投入網路業,經歷不少慘澹投資後,終於在數字科技一役賺得逾四十億元身價。

「當鋪掛」又叫作「梅林幫」,兩者都是雲林當地人對於以斗六市梅林里為核心的當鋪業稱號。地方人士指出,這個圈子掌握了全台灣至少三分之一的當鋪牌照,金流勢力龐大,而靈魂人物是現任雲林縣農會理事長林豐儀,他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雲林王」張榮味(前雲林縣長、現任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都是好友。

廖世芳的丈母娘張添花,被地方上封為早年當鋪掛的大掌櫃,是當地聞人。廖世芳向本刊證實,張添花來自梅林里,在林豐儀邀請下投資當鋪業,也常幫忙地方上的選舉。他強調,岳父母都是農民出身,後來開始仲介農地交易,跨入不動產,財富和人面隨之拓展起來。而原本擔任建築師的廖世芳,就因為幫張添花規畫土地開發案而結緣,娶了她的大女兒林淑蕙。

專攻網路仲介平台

租屋網、寶物網大紅,會員破四百萬

廖世芳自己的家族事業,是西螺老字號「正一品香」食品加工廠,產品從肉鬆到喜餅、麵包,在他父親過世後,交由叔叔經營。因父親曾投資台塑等股票獲利,家境不錯的廖世芳經常和小舅子林鴻鈞聯手,當起不少新創事業的金主。

找上廖世芳和林鴻鈞的投資案五花八門,例如生產奈米OK繃、去印尼種痲瘋樹(即可做生質燃料的油桐樹)等。廖世芳說,他認為行行出狀元,喜歡多方接觸,但不一定都會投資。

目前兩家族的投資以網路、影視業為主(詳見右圖)。包括影像修片後製公司,還曾幫張曼玉的廣告片去除痘斑;與遊戲股老大、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合資,開發兒少網路遊戲的台灣淘米科技,以及由導演鍾孟宏擔任董事長的本地風光電影公司等。其中,最賺錢的就是數字科技。

廖世芳雖然是網路門外漢,但吳聰賢回憶二○○○年時,許多人向廖世芳尋求金援,他總是很樂意參與;那一天吳聰賢是第四、五個去提案的公司,「他(廖世芳)以為我們是做廣告的,所以就投了,後來才搞清楚我們是做網路的,」吳聰賢說:「他(廖世芳)說,我們這一群是他投過裡面,每天做最晚的,其他(被投資公司)有的人五、六點就去喝酒,因為我們沒賺錢,就一直做一直試,差不多都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所以他說應該有機會。」

直到二○○六年,吳聰賢等人聽到朋友說起,韓國ItemBay的線上寶物交易模式,於是決定仿效。隔年,成立數字科技公司,從寶物網、房屋交易網、中古汽車交易網一路做下來,鎖定生活面的網路仲介平台。吳聰賢抓到一個最簡單的原則,市場上有買就有賣,把兩方放在一個仲介平台交易,就能產生最大的力量。一方面用大量廣告打出知名度,一方面將網頁設計簡化、便利化,於是成就了如今股票總市值超過一百億元的網路仲介王國。

「吸金」七年踢到鐵板

電子票證條例上路,遭檢舉、被起訴

不料,數字科技七年來的一帆風順,從興櫃股王到上櫃股王,卻踢到鐵板。

去年十一月,新北地檢署接獲檢舉,認為8591寶物交易網的付款機制「T點」(又稱T幣,是買賣電玩遊戲的虛擬貨幣,可轉換為現金)涉及儲值,但未經金管會許可,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於是對數字科技公司和廖世芳等人展開搜索、約談,並在今年八月起訴。

《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是在二○○九年一月起施行,規範所有能儲存金錢價值、含多用途支付功能的電子載具,都必須經金管會核准,在此之前已經發行的機制,有六個月的期間可以申請許可。

吳聰賢說,當時他們以為自己是網路業,跟為了悠遊卡而設的電子票證沒有關係,所以未特別關心該條例,繼續經營寶物網的代收代付業務,「我們那時候在創業,也不會想太多。」

事實上,那幾年「網路教父」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就為了爭取開放網路儲值、代收代付的所謂「第三方支付」,與政府相關機關周旋衝撞多年,並曾依《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申請許可成立新公司,卻未能通過。

去年,行政院院長江宜樺終於拍板,用行政解釋的方式繞過《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讓網路業者透過與銀行合作,來經營「第三方支付」業務。於是,在美國PayPal成立十五年、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支付寶」成立九年後,台灣終於也有PChome集團成立的「支付連」、歐買尬成立的「歐付寶」等網路儲值和代收付的新公司出現。

這些過程,數字科技都未曾參與。他們既未加入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也未與同業聯手爭取政策開放。吳聰賢說:「我們就自己做自己的,詹宏志我們高攀不上,也不知道加入(協會)有什麼好處。」

跑在法律之前的代價?

業者忙跟上國際腳步,司法秋後算帳

不過,二○一二年,數字科技登上興櫃不久後,金管會銀行局就發函表示接獲檢舉,要求數字科技說明,寶物網的平台業務是否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之後,在銀行局口頭建議下,數字科技在去年三月改善系統,不再接受會員溢付金額儲值,會員未領回的金額也全數信託給國泰世華。去年九月,為了順利上櫃,數字科技更乾脆將所有代收付業務都委託給玉山銀行,讓自己脫離「第三方支付」和《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的領域。

然而,檢方就選定了二○○九年一月《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施行,到去年二月8591寶物網儲值餘額交付國泰世華信託前,這一段數字科技「馬照跑、舞照跳」無視法令的空白期間,以那四年兩個月寶物網會員存入的一百八十六億元為「不法所得」,起訴了廖世芳等三人。

吳聰賢說,他們是在看到報紙標題「吸金一百八十六億」後,才驚覺到嚴重性(編按:當天股價也跌停鎖死),「廖董一早打電話來問我說,我們有吸那麼大嗎?」

見報當天下午,數字科技發表聲明,控訴「同樣網路交易代收代付模式,在國外叫創新,到台灣叫吸金」。詹宏志也聲援,表示數字科技只是做了先於法令的服務,卻遭此不幸,他個人非常同情。

吳聰賢說:「有人不想要我們坐大,」但他無法想到會是誰去檢舉。廖世芳則認為,或許公司擋到網咖業者的財路,「你好,一定別人會有點不好,」他認為商業競爭難免得罪人,但強調,「我們被打成落水狗,可是(那樣做的)不只我們耶!」

撇開數字科技的爭議性,若從產業整體發展思考,更該關切的是,當台灣的業者急忙跟上國際創新的腳步,政府的行政部門也多多少少被推著緩步向前時,司法部門突然回過頭來「算舊帳」,且因為接到檢舉才辦,形成隨機式的選擇性辦案,讓業者處於「不知何時被挑上」的恐懼中,這真是創新產業一定要付出的代價嗎?

【延伸閱讀】成立7年,攻下房屋、寶物、汽車仲介平台 ——數字科技事業版圖與營收占比

1.591房屋交易網:51%

台灣最大租屋交易平台,市占率8成會員數:138萬

2.8591寶物交易:28%

台灣最大線上寶物交易平台會員數:208萬

3.101原創T恤:14%

台灣網路原生服飾知名品牌會員數:37萬

4.8891汽車交易網:7%

台灣第2大中古車交易平台會員數:17萬

※數字科技

成立:2007年

董事長:廖世芳

總經理:吳聰賢

成績單:2013年營收9.4億、稅後淨利3.4億、EPS12.29元

地位:台灣最大生活網路平台,會員400萬

【延伸閱讀】2大疑點,檢調回頭算數字科技舊帳—8591寶物交易流程爭議圖

Step1 買家選購滿意商品

Step2 買家匯款到8591帳戶

Step3 8591通知賣家發貨

Step4 賣家發貨給買家

Step5 買家收驗貨,通知8591付款

Step6 8591將款項匯給賣家

●疑點1

未向主管機關申請

數字科技發行T點,提供會員線上交易和儲值服務,未向金管會申請,違反《電子票證管理發行條例》

●疑點2

錢流進數字科技帳戶

因買家付款到賣家收款期間,錢經由數字科技帳戶,此牽涉會員權益,故須依金管會核可,才能執行相關業務

註:此施行期間為2013年2月前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