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陸股 吉利ㄔ汽車Zinio Reader: 喝陸資奶水四年 富豪車硬甩中國味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喝陸資奶水四年 富豪車硬甩中國味



吉利購併後,金援三千億打造一線豪華車

被陸資吉利買下的富豪Volvo,日前發表購併後首款新車,不但改造底盤、內裝和標誌,刪除過去福特時代的DNA,更標榜瑞典製造,一切洋化,要掩飾其中國品牌的血液。

如果說四年前,中國最大民營汽車製造集團吉利控股,入主瑞典富豪汽車(Volvo Cars)經營權,是中國汽車業駛進豪華車市場的宣示,那麼,四年後的今天,吉利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端出全新改款的Volvo XC90,則意味著正式站上這場賽局的起跑線。

「改嫁」後第一場秀

擺脫福特基因,價位多三成

八月二十六日傍晚,全球逾五十個國家、七百家媒體,從斯德哥爾摩出發,順著蜿蜒的公路,穿過一整片濃密的樺木林,齊聚在充滿北歐風格的Artipelag臨海美術館,等待親眼目睹全球第一輛由中國汽車廠金援打造的豪華品牌新車;更要看看迎娶富豪老車廠的吉利,如何打出品牌復興大業的第一張牌。

「這是二○一○年,富豪品牌自福特汽車手中,出售給中國吉利控股集團之後,第一個展現的成果!」新車正式露臉前,富豪總裁兼執行長薩繆爾森(Håkan Samuelsson)開場白,再次強調這部新車的關鍵角色。

揭開新車神秘面紗,映入眼簾的,是壯碩車身線條,營造出的飽滿視覺張力,以及為了這部車,瑞典原廠重新設計的品牌標誌,除採用灰階色調,區別前東家福特商標的藍色系,更以放大的圓標,暗示新東家擴張企圖。

擺脫二線豪華車品牌印象,直攻金字塔頂端市場,是吉利重新賦予富豪的品牌企圖。

「我們認為豪華運動休旅車在高端市場,仍有極大發展潛力,」薩繆爾森明確指出,新車鎖定的競爭對手,正是包括奧迪(Audi)、寶馬(BMW),以及保時捷(Porsche)等德系豪華車款。

為了擠進一線豪華車品牌之列,新車開出的價格也很「高檔」。

預定明年年中交車的首批限量版,在台預售價格逼近四百萬元大關,在中國市場更開出逾人民幣百萬元的高價,和德系豪華品牌同級車款幾乎平起平坐,更比現行XC90車價大幅提高三成。

從底盤設計到內裝中控台,進行全面更新,擺脫過去和福特車系共用底盤、引擎,招致的平價化批評,是敢開高價賣新車的關鍵,但這也是吉利的豪賭。因為,相對於當年從福特手中購入富豪一○○%股權,不過才花十八億美元,吉利這回挹注了一百一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三百億元)資金,啟動這款新車的開發計畫。

根據廠方表示,逾百億美元的開發成本,主要用來打造全新的模組化共用底盤,以及新一代的高效率引擎,並擴建生產線,以期在二○二○年之前,推出九款新車,全面更新產品線,達成從目前每年銷售四十餘萬輛,躍升至八十萬輛的翻倍成長目標。而十二年來首度改款的XC90,扮演的正是打頭陣角色。

品牌,徹底洋化

發表會上不見吉利高層

吉利大手筆翻新產品,讓富豪再次成為全球汽車業的頭條新聞。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對富豪而言,這堪稱是「冒著風險的嘗試,之於品牌的意義已遠不只推出一款新車,而幾乎是重新發表品牌。」

除資金來源之外,強調北歐車廠的獨立性,找回品牌獨特DNA,不想沾染上任何中國味,是新車發表會上,富豪要傳達給全球媒體的一致印象。

首先,新車發表會場,不但精心選在大量原木裝潢、彰顯北歐斯堪地納維亞美學風格的美術館,更看不到任何一位來自吉利集團的高層,或任何一面中文解說字牌。產品專刊扉頁則以「這就是瑞典」(This is Sweden)粗體字,揭示該品牌歸屬的國度。

「這將是一部擁有瑞典靈魂的車款,」今年五十歲的富豪設計部門資深副總裁英格拉斯(Thomas Ingenlath)表示,帶給車主瑞典式的生活風格,是該款新車的設計思考原點。

因此,外觀最具識別性的T字形晝行頭燈,是來自北歐神話的「雷神索爾之槌」造型;內裝的水晶玻璃排檔桿,則委由瑞典百年玻璃製造廠Orrefors所打造。就連車內的空氣濾淨系統,也訴求來自北歐的潔淨空氣。

管理,先鬆再緊

不干預設計,慢慢放影響力

而為了不想被貼上「中國製造」標籤,富豪營銷與客服資深副總裁凡斯(Alain Visser)表示,新車目前並無在中國當地投產的計畫,他強調:「這部車證明我們重回獨立車廠的地位。」主持撞擊測試的安全中心主管艾勒森(Anders Axelson)也表示:「比起過去隸屬於福特集團,被吉利收購之後,我們擁有更多、更多的獨立性!」

除了攻頂級客層拉高檔次,回歸北歐設計思考,富豪也宣布和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 Studio),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結合雲端科技的車載互聯系統,發展以汽車為宅配點的物聯技術;以及運用大數據(Big Data)達成車輛「零事故」的品牌願景,做為富豪新世代車款提出的安全科技主張。

由於新車最快要明年第二季才會進入量產、接受市場考驗,屆時才能斷言吉利的改造成效。然而,同樣值得觀察的,是砸百億美元銀彈,卻未現身新車發表會的吉利董事長李書福,過去四年多來,有如深水炸彈般,迂迴改造富豪的手法。

李書福深知,對一九九七年才跨入汽車業的吉利集團來說,購併發展汽車足足早七十年的富豪,是一樁「浙江窮小子迎娶歐洲公主」的天真婚事,縱使口袋深,也根本不足以駕馭富豪團隊;過早凸顯吉利角色,只徒增管理這批汽車業菁英的困難度,對富豪品牌更沒有任何加分。

因此,很長一段時間,李書福一再以「放虎歸山」,以及「吉利是吉利,沃爾沃是沃爾沃(編按:Volvo的中國譯名)」等說法,表明其無為而治的管理思維。但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隨著不斷注資,李書福也逐漸加深他對富豪的影響力。

「沃爾沃內部設計,斯堪地納維亞的感覺太濃!」今年四月,李書福接受瑞典電視台採訪時,首度公開批判富豪的設計風格,不利於中國市場銷售,被解讀為雙方管理文化衝突浮上檯面。

看來,被中國媒體封為「汽車狂人」的李書福,如何與流著維京海盜血液的瑞典人,彎下腰一起替富豪換上新輪子,高速駛進擁擠的全球豪華車市場,比打造出一部新車,更具挑戰。

【延伸閱讀】購併4年來,今年銷量可望創新高——富豪全球銷量與吉利入主大事紀

2008年9月

金融海嘯,福特求售富豪100%股權

2009年12月

福特與吉利就交易富豪股權達成初步協議

2010年7月

中國商務部批准購併,吉利擁有富豪100%股權

2011年2月

吉利宣布於四川成都設立富豪首座在華整車生產基地

2012年4月

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溫家寶參訪富豪瑞典總部與工廠

2014年8月

發表斥資110億美元打造的全新世代車款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