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BABA阿里巴巴建立渠道Zinio Reader: 滲透13萬企業主 「阿里教」台灣大本營曝光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滲透13萬企業主 「阿里教」台灣大本營曝光



現場直擊》互相扒皮、搞團康、洗腦大會

公司年收入破五億老闆,

居然變成它最虔誠的傳教士。

光收買消費者的心還不夠,

阿里的勢力,正在入侵台灣!

如果你想走得很快,請一個人走;如果你想走得很遠,請跟大家一起走!」一位帶著中國口音的男子,在台上講得慷慨激昂,台灣網商協會會長林憲忠坐在台下,就像小學生一樣勤做筆記。

七月盛夏,他放下台北業務不管,和一群身價上億元的老闆們來到桃園南方莊園度假飯店「進修」。一旁,身穿橙色T恤的工作人員在忙進忙出,定睛一看,背後印著:「傳承阿里,根留台灣」。原來,這場講習的背後推手正是阿里巴巴,而「台灣網商會」是他們在台灣第一個扶植、以企業主為首的社團組織。

這位中國來的講師叫張小剛,他是江蘇常州斯耐傑能源科技公司總經理,創業才四年。去年一整年,他已經為阿里巴巴集團各地區的網商協會做了二十場演講,足跡終於在今年抵達台灣。

「好,很好,非常好,Yes!」、「此時此刻,非我莫屬!」另一天,一行近二十人移駕戶外,烈日當頭,一下子在泥地裡過獨木橋,一下子放聲大喊口號,平日慣於發號施令的老闆們,罕見的集體大做「團康」。

最虔誠「傳教士」:

仿共黨打江山路數,吸收台灣會員

「如果你說這是『阿里教』,而我們是『傳教士』,我很認同。」做為網商協會會長的林憲忠,是家族事業二代接班人,擁有美國碩士學歷,他於二○○九年開始加入中國六億農民的陣容,在網路上開始闖蕩世界。趁著浪潮,公司產品如今透過阿里巴巴平台,不用全世界參展,就能賣到五十多個國家,遠至非洲馬拉威,公司營收也以每年一○%至一五%速度成長。而他自己,已經成為「阿里教」在台灣最虔誠的傳教士了。

「不要以為阿里巴巴只有淘寶網讓民眾上網買衣服,它,正在滲透為台灣經濟打根基的中小企業。」一位台灣外貿協會主管說。

過去一年,阿里巴巴旗下的C2C(消費者對消費者)平台淘寶網,加上B2C(企業對消費者)平台天貓,台灣會員從六十萬人到逾百萬人,暴增近一倍,一年從台灣「吸金」新台幣四百六十億元,驚動財政部要查稅。

但立誓要讓「天下沒有難做生意」的阿里,十五年前崛起的核心基礎,並非個人賣家,也非財力雄厚的大企業,而是透過集結弱勢的中小企業,一點一滴打下江山。如今,這個仿造當年共產黨「以小圍大」的路數,也悄悄滲入台灣。

一百三十六萬名台灣中小企業主,是繼攻占百萬台灣消費者的荷包之後,阿里正在悄悄「收買」的對象。截至目前,已有十三萬名老闆加入阿里巴巴B2B(企業對企業)網商協會會員,且每個月還以一千六百名的速度在增加中。而透過扶持「網商協會」,正是阿里壯大自己、加速吸納會員的秘密武器。

這項武器,在二○一三年底由阿里台灣分公司主導發動,成立了「台灣網商協會」的前身「台北網商會」,由十七家會員組成,隨後並選出八家公司老闆出任核心幹部,包括經營端子台製造的林憲忠、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歐陽禹等,他們雖然都不是上市櫃公司,但也是各方之霸,如安口便是台灣專營餃子點心機械的龍頭製造商,年營收五億元起跳。

最嚴選「核心幹部」:

幫、堂、商圈、商會,層層選才

這八家出線的核心企業,經過精挑細選,方式比照阿里總部做法,先是阿里最前線的客戶經理選出自己手上最核心的五、六家廠商組成個人商圈,稱為「幫」;然後是再上一級的業務主管再從各幫挑出廠商組成「堂」;然後是區域經理擴大組成「商圈」,最後是掌管大區如台灣總經理一統成立「商會」。

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產品銷售運營部經理曹學斌說:「這過程中,我們每一層級都找出最有潛力、『阿里意識』正面的中小企業主往上送,培養出小圈的組織,依個人專長分工,有人成為數據官、有人講話很有魅力就擔任講師……。」

原來,阿里這項秘密武器的精髓就是「借力使力」,透過內部層層篩選,找出認同「阿里意識」的企業主,讓老闆們成為阿里的最佳代言人。

今年三月,台灣網商協會正式成軍,「傳教士團」也開始出動。

七月十六日,林憲忠領著十多位企業主,浩浩蕩蕩來到新北市樹林的工業安全防護器材製造商合晟企業,國際銷售經理張雪莉簡短做完公司介紹,重頭戲登場了。她打開電腦,登錄阿里巴巴網站後台,一張圖表立刻跳出來,「綠線代表行業前十大業者,藍線是我,紅線是行業均值。」這一般從事電子商務公司,視為最高機密的點擊、曝光數,竟然大方的在一群初次造訪的陌生人前,一五一十展現。這就是阿里教的重要儀式──「扒皮」。

最重要儀式「扒皮」:

點擊率、曝光率等機密,不怕你看

台灣這四十多家會員企業,必須無私的打開其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後台,讓到訪的十多家公司「看光光」所有數據,這就是「阿里意識」的最佳表現。

透過「扒皮」,所有公司的詢盤量(潛在客戶詢問單)、曝光量、點擊率等關鍵數據全部都會一覽無遺,「表現特別好的,我們就請教他是怎麼做到的?而受訪企業有任何疑難雜症,一行人也會提供建議。」和林憲忠一樣「阿里意識」十分強烈,現年三十二歲的安口食品總經理歐陽志成,兩人都堅信「越分享越成功」的阿里信條,「台灣企業和中國企業從事網商最大差異,就是我們不願意分享經營秘密,但中國人不怕你知道。」歐陽志成說。

分享,可以說是貫穿阿里企業文化的核心。

另一位前來台灣網商協會,分享「見證」的中國老闆胡新振,演講主題就是他如何在七年之內,把體育服裝從年營收人民幣零元做到四億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億元)。「我不怕你知道我的秘密,因為我相信,你知道了也做不贏我!」他甚至把公司內部財務報表都攤開了,連業務員的「提成」(分紅)比例也揭露,但他在台上一副無所懼的樣子,卻深深震撼了林憲忠。

「我一直以為台灣企業經營網商(電子商務)是領先的,沒想到,我們實際上落後中國至少三至五年。」當阿里中國網商講師越分享,林憲忠就越心急,於是,他在過去兩個月,每週都安排二至三場「扒皮」,至今已近二十場,希望感染更多中小企業老闆加入他們行列。

從事印刷業的京銘科技總經理董昆鑫是另一個「被激到」的老闆。他在今年三月參加了阿里為台灣老闆舉辦的「啟橙營」後,「性情大變」,不只把原本握在手中的業務放掉,還直接把阿里六大價值觀印成標語,直接貼在自己辦公室,想要複製阿里的企業文化。

最認同「阿里意識」:

辦公室貼滿精神標語,證書當壁紙

本土意識很強烈的董昆鑫原本一直很抗拒阿里巴巴。但是,公司營運陷入困境是他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從二○○九年到二○一三年,公司年營收每年下滑一○%到一五%,二○一三年甚至跌破億元,只剩九千七百萬元。」困境讓他有藥就醫,於是投入阿里懷抱。

他密集參加阿里台灣分公司的課程,以及加入網商協會,天天自我扒皮。他學會用「關鍵字」讓自己擠到頁面最前端,此外,他在國際客戶詢問中發現,不該只局限在光碟印刷本業,而是可以延伸到包裝印刷等新產品。於是,他開始多角化開發新產品,短短三個月練兵,六月份營收已經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如果沒有阿里巴巴,二○一四年仍會是我的谷底,但我現在已經跟員工說,二○一五年會比二○一三年好兩倍。」

走進董昆鑫位於新北市中和辦公室,除了牆上的六張阿里標語︱︱「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激情、誠信、敬業」很醒目,他甚至連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傅紀清的辦公室布置也抄襲,在自己座椅背後的那面牆掛滿員工的活動照,第三面牆則掛上阿里頒給他的各種證書,接下來,他還要改造員工辦公區域,讓氣氛活潑一點。

阿里,這個改變中國六億農民的「父母官」,如今,它轉戰台灣,同樣從「扶弱」出發,但物換星移,這回對它要收心的對象不是一窮二白的農民,而是直搗台灣經濟的中堅分子。

它又會颳起什麼樣的旋風呢?

【延伸閱讀】「阿里教」扶植台灣組織關鍵3招

■第1招 老闆彼此互當參謀

組織:抱團成長

內容:選出擁有「阿里意識」的老闆,讓他們彼此感染,傳遞阿里精神與價值觀

■第2招 欲擒小兵,必先擒王

組織:橙功營

內容:針對老闆層級的培訓營,把阿里價值觀先灌輸給老闆,再讓老闆傳授員工

■第3招 找特定對象下手為強

組織:橙學院

內容:針對企業內實際操作電子商務的執行員工,提供實務與技術面的培訓課程

整理:顏瓊玉

【延伸閱讀】在淘寶商品賣太好,未必有好下場

不論是C2C、B2C,或是B2B各種網路交易平台,為什麼不論農民、跑單幫的個人、擁有好幾座工廠的老闆,或是國際知名品牌,都臣服在阿里巴巴集團麾下?答案是:轉換率。

電子商務的轉換率,指的是用戶進入網站後,有多少人下單購買的頻率,譬如一百個人登錄網站,有兩個人購買,轉換率就是二%。對實體店面的百貨公司而言,就是提袋率。

所有電商業者當然都希望這個數字越大越好,因為簡單的公式告訴我們,營收來自於「流量×轉換率×客單價」,但在全球全平台擁有三千六百萬賣家的阿里巴巴也是這麼想的嗎?答案非也。

一位在淘寶網專營食品的資深台灣賣家表示,阿里的主要收入來自廣告,但它同時也掌握數據庫,可以隨季節變化或是節慶引導流量,譬如夏天把流量給服裝業、冬天把流量灌給食品業,形成自然的淡旺季。

也因此,在淘寶上,這個數字隨著商品種類有了依循標準,如競爭激烈的女裝是最低的二%、美容用品卻可高達一二%,而平均數字是五%。「行內人都會問,到達多少是危險的?」

該賣家表示,過高的轉換率,會讓淘寶盯上你,因為這意味著「詐欺、虛報」等潛在破壞市場的壞因子,做為仲裁者的淘寶或者是天貓,為了維持秩序,除了稽查,最嚴重的就是強制商品下架,或是勒令關站。

(文●顏瓊玉)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