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麥道森專欄:淺談A股的資本市場

 

最近很多人因為滬港通的議題,開始討論A股的投資價值,從指數的角度來看,A股確實是已經來到很低的位置,再加上滬港通帶來了A股資本市場的開放,也帶來了許多投資機會的聯想。不過麥道森認為你可以投資A股市場,但是耐心必須更大一些。主要的原因是A股資本市場以及經濟的結構扭轉不易。

許多有內地朋友的人會發現,滬港通對內地來說,普遍呈現內冷外熱的現象,主要原因有幾點:

n   內地投資者認為A股市值大的好公司有,但較少,反而是深圳及香港具有較多、較好的民間企業可以投資,如騰訊,因此認為滬港通反而是香港市場較為受益。

n   內地的資本市場的玩家普遍都是散戶居多,散戶重視題材,但滬股通可以投資的標的則大多是權值股*,題材有,但是刺激性對廣大的a股股民不如其他中小板,創業板的股票

補充:滬港通裡的滬股通係指可以透過香港交易市場,買到上海交易所的標的。但標的限定為上海證券交易所180以及380的成分股。這些成份股普遍是A股中大市值的公司,且多數為國企。

n   有關散戶重視題材,主要原因跟A股市場的公司不會下市有關,因此就算是再爛的股票,都可以搞一大堆題材,包含ST轉盈、資產重組、國企改革、補貼方案…等,讓股價起死回生。許多內地老股民都知道,一檔股票只要跌到12元,就可以買入,等到漲到20元,再賣出,這個故事之後找時間分享。

n   而由於滬股通僅為試點,開放額度較小,因此對扭轉A股資本市場,讓投資者重新青睞大型權值股公司,還相當困難。

就中國經濟的扭轉,麥道森認為也還不太容易,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仍在過度轉型,最近中國政府的許多措施就是要打破舊有思維、先將利益團體瓦解(抓了一堆老虎,殺雞儆猴)再轉型,現在還在過度,若從基本面的術語來說,大概是轉型初期,獲利還會衰退。若實際去看中國,會發現基本消費的需求在(很合理,人多就是要買衛生紙、打醬油、喝飲料),以及醫療需求仍在(人老就要吃藥,而且中國人喜歡吃中藥),但是其他產業的需求普遍都出不來。

此外,中國市場是管制下的產物,許多市場的底部與頂部都是有政策脈絡可循,底部時,主要官方披露媒體會講話,告訴你低點已到,現在有沒有這個味道,很像有,但仔細看看又不完全。各位可以看看近期新華社寫的文章,看似認為牛市已到,但卻打了多個問號,相當有意思。

新华网: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

不過這不代表A股就沒有任何機會,就因為滬港通開放額度還小,因此許多小風險度的投資機會仍存在,譬如AH股價價差收斂還需要時間,某些股票A股折價較大,某些H股折價較大,在兩地買進低估的股票應該是一個有效賺錢的作法。這個作法將在之後討論其有效性,再賣個關子,如果你想要賺更多,用台灣證去內地開一個A股帳戶是必要的,之後的文章會告訴你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