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20150525(美股)財報分析:非必須消費-住宅及營建

20150525(美股)財報分析:基本消費類-住宅及營建

 

1.      建商產業簡介:

(1)            美國建商產業仍舊是分散,前五大佔19%市場,甚至在主要城市會有超過10個大建商,讓消費者在議價能力佔上風。

(2)            此外,過去一個景氣高峰,這些營建商投資了大筆土地,高價取的土地,使得成本上升。

(3)            不過由於2008之後,景氣復甦緩慢,許多買房需求都被遞延,而此未來幾年這些需求將可能使新屋銷售增加

(4)            勞動力的上升,是短期刺激房市的因子2015/2的數據增速最快,且勞動力也集中在這些建商主要推案處。下圖可以看到

 

2.      彭博也認為2015年美國住宅行業會加速,主要原因是人口移動以及人口結構。

3.      人口結構中,高薪族的工作增長增溫,高收入者對房子的需求當然更高。

4.      第一季建商類股股價變化相當分歧,如跌最多的hov,漲最多的是mertiage

5.      股價變化分歧,可能跟建商採用差異化策略來成長有關,如美國建商nvr只做營造,不拿土地,因此財務數字穩定。而tolldhi則是聚焦不同作法,建造不同的社區或者condo具體策略還要在找找,忘記放在那

 

6.      建商類股目前pe7x,過去幾年,pe區間都在710X。因此目前建商都處於區間下緣,相對便宜

7.      PB來看,過去區間為1.2X,目前UCP, KB Home, Century Communities, William Lyon Homes, Taylor Morrison and Beazer都低於淨值。

8.      比較有在關注的kbh,雖然第一季財報不好,但公司表示是因為天候因素,且認為會逐季越來越好

9.      就建商結構來看,整體建商的margin持平,但某些2015margin還有上升空間,如dhikbhtol

10.  就財報來看dhi是成長性最快的公司,雖然也點像是衝量不衝價(可見上表,DHImargin上升有限)

11.  此外,產業也開始傳出併購,20132014的併購案件數量逐漸增溫,今年併購傳聞也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