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網路直銷 互聯網商業模式 Zinio Reader: 向蘋果學「全端創業」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向蘋果學「全端創業」



大讀世界

大讀世界是一整套深度特別報導,由全球《金融時報》記者聯合運作,以長篇深入原則,探討國際、科學或商業領域等關鍵議題。

月前,加州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傳捷報:紐澤西州參議院委員會准許它在境內直銷售車,這項戰果歸功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全力爭取;線上串流音樂商Spotify擁有六千萬名會員,遭環球唱片抗議免費為其中四千五百萬名放送音樂。

臉書(Facebook)一邊推出內嵌在即時通軟體的點對點支付系統,一邊與新聞出版業者談判,直接在網頁上刊出新聞內容,不再只提供連結;《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往後可能專為以技術為主導的經銷商提供新聞來源。

這道轉變與一九八一年科技業巨變不相上下,當時IBM同意新款個人電腦搭載微軟(Microsoft)的作業系統,結果,微軟從此財源滾滾而來,成功將軟體推上電腦產業的核心地位,硬體反而流於大宗商品。

特斯拉、奈飛思(Netflix)與眼鏡電子商務網站Warby Parker等新面孔,被重量級安霍創投(Andreessen Horowitz)稱為「全端初創企業(full-stack start-ups)」。它們和傳統科技企業甲骨文(Oracle)、思愛普(SAP)這類系統建設商不同,即自製自銷產品或服務,並自主改進效率、擴大規模。

蘋果自認「不只是軟體公司」

設計晶片,也經營零售門市網

有史為鑑。微軟的宿敵蘋果(Apple)從來不願畫地自限,視自己是一家軟體公司,它是當今世上價值最高的企業,深獲安霍創投合夥人狄克森(Chris Dixon)讚譽為「典型的全端企業」,白話說法就是全方位經營,因為它一手包辦自己的軟、硬體設計,連電腦晶片也不例外,且自主經營零售門市網。

在大多數情況下,「全端」是一個具有誤導之嫌的字眼,取自現代軟體都安裝在模組裡,而所有模組又都環環相扣之意。這種概念讓「全端」聽起來很像是福特(Ford)汽車那種有開創性的垂直整合做法,即它不僅製造汽車,還自主種植橡膠園、開挖煤礦並經營鐵路等,這些物資都涵蓋在它的供應網絡中。

另一方面,頂級私人司機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雖不是一家整合完善的企業,卻是狄克森眼中的黃金案例之一。它是一個技術平台,並未直接聘雇司機,正是這一點讓它在美國各地都被告進法院。

此外,狄克森的論述裡有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微軟的成功源於結合技術與商業創新,因此把持近乎壟斷的地位,也囊括電腦產業裡高額毛利的區塊,不過其他領域軟、應體,則依舊各自為政。

供應商地位被弱化

新型企業占據客戶關係制高點

全端初創企業的吸引力在於,網際網路足以顛覆各行各業的架構,不單僅發生在科技業而已。無論是計程車司機、新聞出版商或唱片公司,產業中游地帶通常被供應商列強割據,但事實上只要一套網路系統就可以接觸到成千上萬名顧客。

這種技術不一定非常複雜,雖然優步擁有一套聰明的調度軟體,但最大的優勢還是在於,顧客只要透過手機上的應用軟體就能操作,再也不用找來一大批客服人員,坐在菸味濃重的辦公室裡接聽派車電話。它比數以千計的小型計程車行更強大、快速、有效率。

一旦全端初創企業占據客戶關係的制高點,未來有兩種選擇,一是藉此強力施壓供應商,透過它的網絡、採行它的規則,提供各種產品與服務,Spotify、臉書都屬這一類。

另一種則是轉型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端企業,開始購併或委外供應商設計、製造並販售產品,但主導權仍握在自己手上。在這方面有兩個純粹的範例,但規模都還很小,即Warby Parker與Harry's。後者是一家男用刮鬍刀與刮鬍膏供應商,客戶只要註冊成為月費制會員就能收到產品,有點像刮鬍用品界的Spotify。它在德國設工廠自力生產刀片。

這類初創企業最讓人驚豔的一點是,雖然背後都有創投撐腰,而且都採用對自己有利的軟體與網路,但它們都稱不上是百分百的科技公司。像安霍這類創投基金都在投資新穎的商業模式,而且通常一次就砸幾千幾百萬美元,為的是讓它們快速擴張規模,而不是研發新技術。

不過,也有例外。三月底,安霍挹注開發虛擬實境技術的初創企業罕見(Improbable)兩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億二千萬元),這筆交易引發連續創業家提爾(Peter Thiel)抱怨,他說矽谷其實偏好採取「漸進式投資」,解決艱難的科學問題。不過,如果這種做法就是行得通,有何必要反對呢?

【延伸閱讀】特斯拉跳過中間商,朝全方位企業邁進——特斯拉直銷流程圖

1. 顧客登錄平台下單

2. 輸入個人資訊

3. 選擇車型、外觀、內裝等

4. 繳交訂金

5. 特斯拉接單後製造汽車

6. 確認產品清單

7. 交付尾款

8. 電話預約領車

資料來源:特斯拉 整理:邱碧玲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