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2015/5/4巴菲特股東大會整理

巴菲特股東大會整理

全文(問答摘自新浪財經,但進行補充及刪減)

 

 

巴菲特2015年股東大會問答實錄

20150503 07:58  新浪財經 微博 我有話說(68人參與) 收藏本文     

1.  開場是用披頭四的一首歌,《擁有我朋友的一點幫助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巴菲特說,我是沃倫,他是查理,現在他還能聽見,我還能看見,因此我們搭夥

2.  第一個問題:沒效率不是資本主義,這個問題的背景是波克夏旗下的房地產公司Clayton,被媒體披露使用較高的利率,以及波克夏與3g資本公司合作收購亨氏卻積極裁員,造成股東的擔心。

巴菲特簡單回答,Clayton受到監管,利率也未顯著偏高。至於3g資本主導的亨氏裁員,巴菲特舉了美國鐵路業的例子,過去鐵路業聘用高達160萬人,現在只有20萬人,但卻更有效率與更安全,認為沒有問題。

補充:3g資本的創辦人事巴西首富雷曼(Jorge Paulo Lemann),這個人巴菲特還稱他做老師。雷曼目前身價超過二百五十億美元,手上有百威啤酒、漢堡王等品牌。他是瑞士移民之子,年輕時進入哈佛大學,但成績平平,「當時哈佛錄取我,是因為我網球打得好。」。雷曼還曾經拿過五次巴西全國網球冠軍,還打進溫布頓,現在其私募基金還投資當今世界網壇排名第二的費德勒。

對亨氏的改革,他大舉裁員,員工用彩色影印也要申請。他打掉辦公室隔間、取消高級主管的秘書、停車位。他的「零基礎預算」(ZBB)——每年初預算歸零,各部門想花錢再上報,也被貫徹到各公司。雷曼說:「成本就像指甲,要時常修剪。」

3.  未來10年可盈利公司的五個特徵

(1)     沒有清單,但只要著重未來5年的前景

(2)     並考慮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我們真的希望與這些人結成夥伴關係、並且寄望於他們在未來有良好表現嗎?這種問題讓我們終止了許多交易

4.  分散式發電對現有公用事業體系。背景:由於巴菲特旗下亦持有能源公司以及電力公司,而傳統電力公司都是集合式發電,若市場採用分散式發電,如太陽能等電力,可能影響傳統電力公司的生意。

巴菲特與芒格認為,使用太陽能的還很少,但是風電卻是國家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一大重點,目前波克夏的能源公司,20%的能源來自於風能。

5.  IBM是非常可靠的公司?

(1)     芒格它仍是一家巨頭企業,一家非常令人敬佩的企業

(2)     補充:過去的財務數據,ibm都相當令人滿意,最近一到兩年則有些回落。但

若用彼得林區線來看,股價確實低估不少

6.  保險投資上的三次特別好運

(1)     一次是花了4小時向一個20歲的年輕人(GEICO董事長助理大衛森)詳細瞭解這個行業,那一次純粹是運氣。

(2)     第二次好運是可以收購National Indemnity(巴菲特1967年收購的第一家保險公司)

(3)     第三次是和Amit Jain(伯克希爾再保險業務負責人,巴菲特可能的繼任人選之一)見面

7.  收購汽車經銷商Van Tuyl的動機

(1)     巴菲特沒特別說明,但是表明會繼續收購更多汽車經銷商

(2)     但投資汽車融資不會是重點,因為富國銀行在這方面很強。

補充:

(1)     汽車銷售業務中,融資是利潤很豐厚的一環,包含二手車kmx、第一大經銷商都有不少融資收入。

(2)     此外,波克夏的本質是投資與經營,透過經營目前還相當分散的汽車經銷商行業,改善其體質,也是獲取其投資報酬的方法

8.  糖類企業投資前景問題。背景是糖類被視為是健康的威脅,很多人也減少攝取碳酸飲料

(1)     巴菲特認為可口可樂有護城河,能夠適應,推出不同口味,並說過去自己的卡路里有1/4的攝取,來自於可口可樂,如果我只吃花椰菜,肯定活不到現在。

補充:可口可樂已有超過20%的營收來自於非碳酸飲料,如茶、礦泉水。此外,可口可樂享有的護城河有兩個,品牌,成本優勢。而成本優勢中,一個幾乎難以複製的全球性經銷通路,則是極大優勢。這也解釋了,為何可口可樂宣佈投資MNST之後,MNST股價會先大漲再說。

(2)     芒格:糖可以防止過早的動脈硬化

9.  預測經濟走向:巴菲特一直不希望預測經濟,記者詢問有關經濟問題,都是沒有答案!

10.美元:仍將是這個世界的儲備貨幣。

補充:巴菲特繼續壓寶美國,其經濟以及其世界上的地位。

11.不看好商學院培訓:芒格:我從來沒有經過任何商學院的培訓,為什麼你們需要呢?

12.運輸安全:背景,鐵路業將有新的安全措施希望規範,讓鐵路更加安全,這可能導致鐵路業的資本支出增加。此外,由於美國成本考量,現在美國使用更多鐵路來運送石油、氣體等,因此安全措施相當重要。

(1)     旗下的BNSF已經是鐵路業安全性最高的公司,旗下公司包含能源公司,也維持極佳的安全紀錄。

(2)     補充:這個說明再次證明,波克夏是透過經營公司,來獲取較為

13.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投資失敗

(1)     1990年用發行股票,當時價值4億美元,買下一家鞋企(Dexter Shoes)

(2)     現在這些股票,價值60億美元。

(3)     巴菲特多次強調類似的例子,希望自己之後,不要輕易使用換股方式來收購。

14.在很多問題之後,查理芒格補充一個觀念,再次強調波克夏相當重視成本的觀念。這與一般公司強調營收成長性很不同,波克夏總是強調成本,以及付出成本,可能帶來的收益。

(1)     查理說3G資本的控制成本做的很好,甚至比波克夏還好。並認為有機會採用3G資本的作法來管理GEICO(美國第四大汽車保險公司)

(2)     你不能在虧損的前提下運營,並舉出我們奧馬哈的辦公室只有25個人來強化這個觀念。

15. 日用品行業還會有很多並購

(1)     認為一直都會有並購發生,雖然商家和零售商之間還在競爭,但可以確立的是,好的品牌將一如既往地達到客戶的期待。

16.巴菲特致A股股民:價值投資不分國界

(1)     如果在中國,會使用美國相同邏輯來挑選股票。

(2)     中國可能更加朝向價值投資,而不是投機。不認為價值投資會過時。

17.波克夏接班人:

(1)     首席投資官不能是CEO強調需要有企業運營經驗者,才能擔任CEO

18.通脹對投資的影響

(1)     對房地產有利,因為期初一次性投入之後,就不需要太多投資。但對鐵路這種需要常常增加資本支出就不利。

(2)     但對品牌則是好處,因為可以藉機提價

19.信譽的重要性

(1)     如果年輕人想創業,信譽最終會得到回報。

20.巴菲特稱全球變暖不是保險投資的威脅

(1)     波克夏主要投資事業,包含產險為主,而巴菲特認為由於產險是一年一約,因此不需要特別擔心氣候變遷。

21.對石油企業的看法

(1)     認為未來不會經常買進石油與天然氣股票,但也不會到不買的水準,尤其是認為xom目前股息收益率很迷人。下圖是其收益率狀況,雖然不是產業最高,但卻幾乎是其本身歷史上最高的數字。

(2)     此外,巴菲特又讚許了阿貝爾(Greg Abel)領導的中美能源公司,自2002年以來,巴菲特特別讚許兩個人,就是中美能源的阿貝爾以及一直以來NetJets飛機租賃公司負責人索科爾(David Sokol)。市場傳聞認為阿貝爾會是接班人。

(3)     拜阿貝爾及其良好管理所賜,伯克希爾能源今年每股收益可能達到30美元。

22.不認同更改稅法有利於企業發展

(1)     40年前企業所得稅占GDP4%,現在這一比例僅2%。工資稅也有所增加。

(2)     芒格補充:加州的稅收政策很愚蠢,但美國稅收政策整體還可以。加州把富人驅逐出州境的行為太瘋狂了,佛羅裡達州做的才是對的

(3)     下圖可以看到,加州的稅收增加,就是因為富人稅。

  

 

23.稱讚德國製造 有收購德企意向

(1)     認為德國人工作時間比美國人少很多,產出卻比美國人高很多,並認為德國公司價格略低於美國,將於五年內購買一家德國的公司。

24. 對再保險公司提出隱憂

(1)     新進者可以在百慕達開一個再保險公司,同時在開一家對沖基金,並使用再保險來掩飾其真正動機。

(2)     其實這個現象,簡單來說,就是要躲避法令的監管,針對這個現象,經濟學人雜誌曾經引入就做"影子"再保險業務,許多保險集團成立再保公司,然後將保單賣給再保公司,可以減少監管者對其資本的要求。一個圖表如下,可以看到同集團的再保上升幅度高於賣給協力廠商

(3)     為此,巴菲特認為這種遊戲規則,他不喜歡,且行業的風險再上升。

(4)     美國知名的再保險公司RenaissanceRe(RNR.US)PartnerRe(PRE.US)等再保險公司。

25.如何看待美國市場的夕陽工業   :背景是巴菲特很早以前,花了3.36億美元買入寶橋的持股,目前價值高達47億美元,而記者問到,除了稅的好處以外,是否有其他理由買下這種走下坡夕陽工業。2014年年底,波克夏宣佈要花47億美元買下金頂電池,但是是用寶橋的持股交換,這個作法讓波克夏省下了一大堆資本利得稅

(1)     巴菲特表示,這筆交易,雙方都得到好處,而他表示,雖然金頂電池已經走下坡,但對金頂電池的品牌還是很有信心,因為現金流很強

補充:寶橋回鍋執行長alan的任務就是減少營收不夠大的品牌,聚焦來找回公司的光景。

而這個節省資本利得稅的作法,與因為這個事件,許多人認為應該修改這個節稅的漏洞。

26.關於您捐贈至少一半的資產決定呢?

(1)     承諾把99%的財產都捐掉

(2)     個人願多做慈善而企業只服務股東

27.對單身股東越來越多的看法

(1)     股東們很多都是單身

(2)     芒格甚至當場說,如果你是單身,趕快找人娶了嫁了

28.評價歐元

(1)     元對歐元區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沒有精確答案。

(2)     但讚許高尚的動機和美好期待,歐元也做成了很多好事,但太多國家綁在一起,芒格用不可能與你無所事事老是爛醉的小舅子組建一個合夥企業來形容。

(3)     巴菲特則說,歐元能存活下來,但必須做出一些改變

29.Van TuylGEICO捆綁沒好處

(1)     將汽車經銷商與產險公司GEICO是否可以談策略合作。

(2)     巴菲特:並不一定會採取這種策略。GEICO的成功取決於提供一流的保險,兩者獨立經營可能更好。

30. 力挺重倉股美國運通

(1)     信用卡行業受到受到創新和各類影響,挑戰很大,但認為美國運通很靈活,且信用卡客戶的忠誠度很高,並認為ceo可以順利度過危機。

31.為中國經濟和反腐點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