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紅色供應鏈威脅 Zinio Reader: iPhone6商機 台廠越賺越危險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iPhone6商機 台廠越賺越危險



大讀世界

重點摘要:

滙豐研究部預測,相較2014年智慧手機銷量成長28%,未來3年銷量成長恐剩個位數。

中國市場萎縮,可能為台灣龐大的零組件產業,進一步帶來威脅。

隨著中國手機朝4G發展,對於高階零組件的需求,也會隨之提升。

大讀世界是一整套深度特別報導,由全球《金融時報》記者聯合運作,以長篇深入原則,探討國際、科學或商業領域等關鍵議題。

蘋果(Apple)的iPhone 6上市後銷售告捷,今年第一季整體手機銷售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不只如此,亞洲的零組件供應商也都雨露均霑,像是位於日本的全球陶瓷電容龍頭村田(Murata),營業利益就較去年同期激增一一六%;台灣的鏡頭模組供應商大立光收益成長六一%,韓國的樂金顯示(LG Display)則因供應螢幕,收益更較去年暴漲近八倍。

智慧手機產業,快速成長告終

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產業日益成熟,供應鏈的競爭勢必轉向新的戰場。「我擔心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將開始趨緩,」滙豐(HSBC)亞洲科技研究部主管佩拉約(Steven Pelayo)預測,未來三年的銷量成長率恐怕只剩下「個位數」。相較於研究機構IDC資料顯示,二○一三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成長三九%,二○一四年也攀高二八%。

未來展望都取決於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但最近它也露出急速飽和的端倪。IDC表示,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銷售萎縮四%,是六年來首見的頹勢,就連中國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小米銷售也反向下跌。市場研究機構策略分析(Strategy Analytics)警告,這表示「快速成長即將結束」。

中國對手,跨入高階供應鏈

衰退的走勢也為台灣供應商帶來陰影。聯發科一向是供應中國智慧型手機晶片的龍頭零件廠,股價曾在兩年內翻倍,去年七月以來卻下挫近三分之一。中國市場不振,加上中國本土供應商正移往供應鏈裡更高階的產品領域,各界不僅看淡聯發科,也擔憂台灣龐大的零組件產業將面臨進一步威脅,像是展訊通信正一步步蠶食聯發科在中國的市場;位於寧波市的舜宇光學科技,也因為供應小米及聯想等手機廠的鏡頭模組,去年市占率就成長兩倍。

「顯然,中國品牌偏好找本土供應商,」里昂證券(CLSA)科技研究部主管巴雷特(Nicolas Baratte)表示,「中國企業之間有一種特殊默契,不管是規格變更、調整設計,甚至是付款條件,供應商的高彈性令人驚訝。」然而,隨著成長趨緩,聞泰通訊、龍旗這些中國組裝廠,已將未來成長的希望寄託在快速成長的外國品牌。

相對於手機市場嚴重萎縮的日本,當地手機零件廠早已習慣倚賴外國客戶,且它們的製造實力也相對堅強。分析師指出,iPhone三分之一零組件來自日本供應商,在高科技組件的營收也比中國供應商更勝一籌。

面對高、低階零件兩種不同的需求,就以高階供應商村田來說,正好提供截然不同的另一塊商機。比起提供給中國手機廠的低階零件,蘋果要求的最尖端零件,單位成本可高到十倍之多。但隨著中國手機朝向更快的4G傳輸發展,對於高階零組件的需求也會隨之提升。

日本供應鏈更網羅大型電子廠,如索尼(Sony)的影像感應器,或者夏普(Sharp)的液晶螢幕仍在市場具有領導地位。索尼為滿足蘋果、韓國三星(Samsung)及小米這幾大手機品牌的需求,計畫在未來一年投資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二十億元)提升感應器的產能,預估今年的營業利益將成長近五倍,上看三千二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八百億元)。

但夏普的遭遇則不容樂觀,即使大筆投資擴充顯示器產能,卻被物美價廉的亞洲對手奪去不少市占率。五月初,夏普宣布年度損失達十九億美元,預計裁撤十分之一員工。分析師歸咎是過於集中在單一客戶蘋果所致;三星則因為手機市占率狂跌,零組件成為最大的收益來源,記憶卡晶片的收益更是壓倒性的超過手機部門。

韓國零件廠,也向陸爭取訂單

儘管三星與蘋果在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三星的微處理器部門在今年搶到下一代iPhone的訂單,加上三星將降低外來供應商的比重,新一代的旗艦機Galaxy S6至少在生產初期不再採用高通的處理器,以自家的Exynos晶片取而代之,今年營收將可彌補二○一四年重大的營業損失。

儘管三星能靠著零組件的收益抵銷手機賣不好的衝擊,當年把三星扶植成手機霸主的韓國零件廠卻沒有這層保護。觸控面板廠日進顯示器(Iljin Display)、手機天線及鏡頭模組的帕創(Partron),去年的營業利益分別衰退六二%、五一%。

「幾乎每一家韓國的零件廠都竭盡全力爭取中國訂單,」麥格理(Macquarie)分析師丹尼爾.金(Daniel Kim)說,「二○一四年三星在智慧型手機重挫是一記當頭棒喝,他們不能再孤注一擲。」

【延伸閱讀】台灣科技廠,重度依賴蘋果商機—蘋果亞洲供應鏈一覽

●日本

螢幕: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

陶瓷電容:村田(Murata)

影像感應器:索尼(Sony)

顯示器:夏普(Sharp)

●韓國

處理器及記憶體晶片:三星(Samsung)

螢幕:樂金顯示(LG Display)

記憶體晶片:SK海力士(SK Hynix)

●中國

揚聲器:瑞聲科技(AAC Tech)

●台灣

半導體晶片製造:台積電

組裝:鴻海、和碩

鏡頭:大立光、玉晶光

機殼:鴻準、可成、F-鎧勝

電池模組:新普

印刷電路板:F-臻鼎、欣興、亞電、華通、燿華

系統級封裝:日月光

指紋辨識:精材

軟板:嘉聯益、台郡

石英元件:晶技

揚聲器:美律

沖壓件:谷崧

連接器:幃翔

線圈元件:美磊

IC載板:景碩

自動化設備商:陽程

砷化稼:宏捷科、穩懋

設備通路商:尚立

鈦合金螺絲:中鋼精材

保護玻璃:坤輝

包材:正隆

自動化設備商:萬潤

細孔放電加工:嘉昇機電

整理:黃雅蘭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