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韓國的中堅企業Zinio Reader: 三星崩壞後 新韓國救星出列!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三星崩壞後 新韓國救星出列!



生技、客服……沒財團包袱的中小企業當道

隨著三星等大財團遇經營瓶頸,韓國產業結構重組,

有一批新興企業,因技術領先全球,開始冒出頭,

它們被看好有望取代三星,撐起韓國經濟。

大約三、四年前,日本各大媒體大肆報導三星電子、現代汽車等韓國企業,成為日本的威脅;但現在隨著韓國財團勢力式微,日本又瀰漫著「韓國已經不成氣候」的話題。

雖然韓國財團勢力不再銳不可當,但產業結構改變下,還是有新希望浮上檯面。一些新興企業正崛起,它們兼具傳統韓國企業的長處速度,與財團欠缺的獨創性和挑戰精神,不同於三星靠大規模投資奪下全球市占,它們用「新韓流」,挑戰世界。

政府主導,設創業家補習班

傳授新創企業「跨國」眉角

韓國政府在一九九七年金融危機後,開始致力培育新創企業。不過優秀的新創企業要不被財團購併,要不就是在和財團的競爭中敗北消失。現在三星等財團勢力開始式微,培育支撐韓國未來的企業,迫在眉睫,近幾年韓國政府更開始強化支援政策。支援內容包羅萬象,並重視培育速度,採「加速培育」的做法。

通訊軟體公司Lee & Co社長李煥敏表示:「像我們這種新創企業真正需要的支援政策,一個都不少,幫助頗大。」他在大型軟體公司工作二十六年後,於二⃝○一二年創業,提供在機場等公共設施中,不用取得新密碼即可連上Wi-Fi的服務,也打算增加亞洲地區的顧客數。

李煥敏創業時,對自己的創意充滿自信,但他既缺乏進軍海外的人脈,也不懂相關法律程序,拯救並培育他的「恩人」,就是育成中心K-ICT Born2Global。

這是韓國政府機構之一的未來創造科學部的外圍團體,於二⃝○一三年成立,目的是協助新創企業進軍海外。

「如果要前進越南,可以和這家公司合作。」「法律程序的重點就在這裡。」幾乎是一對一的教學,非常貼心。Lee & Co也因為參加該中心主辦的說明會,得到和東京大型電信公司合作機會。Lee & Co成立至今不過三年,對於進軍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已有眉目,順利成為「跨國企業」。

K-ICT Born2Global中心常駐人員二十一名,包含律師與會計師等,具備創業與海外經營必要知識的人,另還有外部專家支援。

由編製營運計畫書開始,到進軍海外必要的法律程序知識、商業技巧等,該中心的專家都會傳授給創業者,包括如何做投影片、如何在三分鐘內完成英語簡報等,有如國營的「創業家補習班」。

從矽谷、新加坡、東京、北京到阿姆斯特丹⋯⋯,該中心幾乎每個月都會帶創業者飛到各地,安排和當地投資人或可能的企業夥伴商談。出席商談的美國投資人就表示:「這麼高水準的海外IR(投資宣傳)團隊,真是前所未見。」

成立至今不過一年半,該中心已支援逾四百七十家新創企業,去年一年內,支援進軍海外的案例有九十七個,成功獲得投資人投資的案例有五十七件,投資金額高達五百五十億韓元(約合新台幣十六億五千萬元)。

現在,連韓國財團都競相培育新創企業,這當中當然也有反對意見出現,擔心被過度保護下的公司,能否屹立不搖。不過,在財團勢力減弱的現況中,培育企業也有無法慢慢來的壓力吧。

基因生技業,敢不計利潤

幫日本人建治病用資料庫

在首爾西南部IT企業群集的加山洞數位園區辦公大樓中,有一個房間,裡頭擺了幾十台像冰箱的白色機器,每台機器都接著螢幕,穿白袍的人三不五時來查看螢幕,這裡乍看像一間普通的研究室,其實是個人化醫學生技公司Macrogen。

這是首爾大學醫學部基因醫學研究所教授徐旌善於一九九七年成立的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家導入最新型、可檢查人體從頭髮到腳趾全部基因的「新世代定序儀」的民間企業。該公司總部共有七台定序儀運作中,分析全世界研究人員送來的基因。

Macrogen目前關注的焦點則是日本。徐旌善表明:「今年會和京都大學、首爾大學開始共同研究日本人的基因。」這背後,潛藏著一個龐大的計畫,就是透過修復異常基因以治療疾病的基因治療領域,建立日本人的資料庫。一旦完成,日本的大藥廠或醫療、研究機構就會相繼倚賴Macrogen。

Macrogen打算如何實現這個目標?

首先,該公司啟動京都大學和首爾大學的日本人基因分析專案,然後透過配合的研究人員,蒐集日本全國有意願提供者的個人基因資料。一旦基因資料越來越多,就可以建立詳細的日本人基因大數據。

這就相當於找出日本人較容易罹患的疾病,開發最佳基因治療或藥物的基礎建設。日本雖然也有部分研究機構正在推行基因分析專案,但規模有限;Macrogen看準這個機會,打算領先群雄,先蒐集到最多資料。

接下來只要建立機制,讓研究人員可以用低成本輕鬆利用這些大數據,那麼在日本人基因治療的領域,就唯Macrogen馬首是瞻了。

該公司鎖定的目標不僅限於日本,現在也開始在蒙古和中國等地,和當地主要研究機構合作,依人種別蒐集基因大數據,研發適合各人種特性的基因治療,以建構出亞洲版的基因基礎建設。

「讓亞洲四十五億人無病、長壽,這目標由Macrogen來實現!」徐旌善大膽預測,該公司二○一七年營收將達一千億韓元(約合新台幣三十億元),是二○一四年的兩倍。

為什麼亞洲各國研究者願意和Macrogen合作?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科附屬染色體醫學中心教授松田文彥說:「日本的競爭業者考量預算、利潤等,消極看待新事業,但Macrogen不同,它有研究者的眼光,明確知道想要實現什麼。」

不光是技術優勢,便宜、等候時間短,也是Macrogen受歡迎的原因。例如靠著獨家技巧、減少必要試劑量等,降低成本,有的分析服務只要其他公司的半價。較深入複雜的基因分析結果,有時還會登門親自向顧客說明。很多競爭對手會針對這類服務收費,但Macrogen不另外計費。

速度也很重要,這也正是該公司打算導入比其他公司更多最新分析儀器的原因。

系統開發商,挑戰客服常識

開發客戶同步線上維修服務

另外,有一家韓國新興企業,打算在家電等領域,從根本改變日本的售後服務機制,它就是系統開發商RSupport。

「我們的技術顛覆了日本售後服務的常識。廠商可以減少花在客服中心上的成本,也可提高顧客滿意度。」RSupport副社長兼日本公司社長安千洪如此強調。

RSupport設計了新的服務架構,顧客開啟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由家電廠商的客服人員以箭號等指示產品分解圖,指導如何操作、修理。客服人員和顧客共有畫面,一邊對話一邊進行,可鉅細靡遺回覆顧客疑問。RSupport會注意到這個事業,是因為該公司認為售後服務是最容易招致顧客不滿,也是最需要改善的部分。

然而包含日本在內的亞洲各國,大部分企業都僅提供傳統的售後服務,客服電話常常打不通,或是不論再怎麼和客服人員說,也找不出原因,得把產品送回原廠,這類客訴源源不絕。

大企業也很注意RSupport的動向。日本最大電信商NTT DoCoMo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都導入RSupport的系統,就是為了協助顧客學習操作方法。

RSupport執行長徐漢洙表示,今後將透過和NTT DoCoMo等設立的合資公司MobiDoors,提供中國、台灣等海外通訊公司支援服務,將售後服務的全新標準推廣到亞洲,甚至全世界。

(Nikkei Business (c) 2015 Nikkei Business Publications, Inc.)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