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Zinio Reader: 債市大崩盤還沒完 下一波換中國?


psc.102@uni-psg.com 歡迎光臨Business Weekly 商業周刊 Zinio,期待與您分享佳作!

革命性的閱讀體驗。
盡享數位體驗: www.zinio.com

債市大崩盤還沒完 下一波換中國?



全球市值蒸發15兆,禍首是歐美央行

各國央行大印鈔票、實施量化寬鬆購債,

導致債券價格大漲,無風險資產成最大風險,

恐終結全球長達三十多年的債市多頭。

全球長達三十四年的債市大多頭將結束?最近一個月內,根據彭博統計,由於公債殖利率飆升,導致全球公債市值消失將近五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五兆元),超過一年台灣經濟總產值。

債券價格與市場利率就像翹翹板的兩端,當市場利率下跌,債券價格上漲;相反的,當市場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便會下跌,但對許多人來說,眼前這股公債跌勢,似乎無法找到單一理由解釋,但事實上早有不少大師級人物率先喊出反轉。

引線:QE導致負利率

葛洛斯、債券大亨喊放空

首先,去年加盟駿利資產管理集團的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今年四月受訪時就表示,放空德國公債是「一生難得的放空機會」,另一位新崛起的債券大亨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同時跟進喊出,甚至放話要用槓桿一百倍空襲德國公債。

德國公債之所以被點名,就是因受到歐洲央行量化寬鬆影響,市場投資人一窩蜂搶進德國公債,導致五年期德國公債,甚至出現負殖利率(編按:等於政府跟投資人借錢,投資人不僅拿不到利息,還要倒貼政府利息),而長天期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幾乎逼近零。

最後一根稻草:葉倫

引發拋售,害殖利率狂飆

當然,扮演壓垮債市最後一根稻草,引爆市場追殺的,就是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五月六日的演說,她強調比起股市,當下債市報酬已經太低,隱含不小危險。

這一番談話一出,市場投資人拚命賣出公債,造成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短短兩週從○‧○五%,彈升至○‧七一%,幅度超過十三倍,連帶推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上升到五個多月來新高,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曾創下二十二個月來單日最大彈升幅度。公債,這個原本應該是無風險的資產,一眨眼,卻變最有風險的標的。

今年初,市場才預期油價下跌會導致通貨緊縮,有利於公債走勢,怎麼會突然間就風雲變色?

基本面:利空盤踞

油價、景氣反轉,不利債市

從基本面看,油價重跌後的反彈,是第一個債市利空。例如國際油價從每桶四十多美元反彈到六十美元附近,暗示物價似乎有走高跡象;第二利空是,原先外界擔心經濟疲弱不振的歐洲,經歐洲央行實施量化寬鬆後,似乎也終走出陰霾。

歐元區四大經濟體第一季全面擴張,是二○一○年上半年來首見;歐元區首季整體成長率,超越美國和英國,則是二○一一年第一季來僅見,在個別國家上,法國首季經濟成長率達○‧六%,超越德國,堪稱是近兩年來最強,終於擺脫經濟始終欲振乏力的陰霾;義大利成長率達○‧三%,不僅優於預期,且是四年來最高;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首季成長率也也達○‧九%。

此外,歐元區四月份物價指數預估值,和去年同期相比,雖然是零成長,但已經中止從去年十二月起開始的四連降,宣告歐元區告別物價負成長趨勢,投資人紛紛揣測:歐洲央行可能提前結束量化寬鬆收購公債行動,頓時擁擠的債市湧現拋售人潮。

不過,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早在四月中就宣布,歐洲購債計畫不會提早退場,且實務上來看,光在美國量化寬鬆最少都做了三次,中間還一度被市場質疑有二度衰退疑慮,歐洲去年才剛啟動,眼前的復甦是否確立,恐怕還要時間證明。

那麼導致這波債市大地震的理由又該是什麼?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原因就是公債市場泡沫,報導引述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美國利率策略部主任多尼爾(William O'Donnell) 指出,因為大家都不輕易拋售,導致債市流動性不足,一小規模拋售就變成大風暴。

花旗集團信用策略師金恩(Matt King),進一步提出觀察,近七年來印鈔票救市,突然成為各國央行的重要任務,包括降息、寬鬆、購債,市場上投資人壓寶賭央行不會輕易撤資,甚至遇到危機還會印更多鈔票,因此,不論在股市或者債市,投資人幾乎全面一窩蜂看多,就像當初用日圓套利紐澳高利貨幣一樣,一有風吹草動,就變成人踩人爭相逃出的大悲劇。

下一個危險地:中國

經濟走穩後恐重演大屠殺

不過,有趣的是,全球唯一個公債市場沒有出現崩盤的市場,竟然是中國。目前,中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穩定維持在三‧四%左右,並沒有大幅攀升,同時外資也從四月底持續三週買進,金額逼近五億美元,創下去年十一月來最長紀錄。

理由跟中國經濟持續不振,中國人行被迫持續釋放流動性和降息有關。

特別是目前中國企業的負債金額,據統計已達二十八兆美元,占經濟總產值比率達二八二%,其中又以金礦和房地產公司負債比率最高,因此,中國官方一面營造股市多頭,方便民間企業透過資本市場融資,一面又透過央行持續降存準率或降息,來壓低民間實質利率,對於中國債市投資人,等於是免費搭上一個政策多頭。

但可預期的,一旦中國經濟走穩,降低市場對央行進一步量化寬鬆預期心理後,這齣在歐美公債市場上演的大屠殺,有可能也會在中國金融市場重新上演。

【延伸閱讀】德債殖利率飆高,連帶推升美債波動

——美、德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從我的 iPad 傳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